首頁 要聞 綜合

卡努颱風促菜價創高 北農批發均價破50元

【記者侯駿霖/報導】卡努颱風遠離臺灣引進西南氣流,近日中南部地區持續降雨影響產區,導致蔬菜價格持續創高。根據北農統計,蔬菜批發均價6日達每公斤50.2元,比今年新年假期價格更高,更創下今年以來新高。

北農表示,颱風影響菜種以葉菜類受創最深、其次是花果類,而根莖類價格波動較小。觀察平均蔬菜價格,杜蘇芮逼近臺灣前後,7月27日價格從36.2元漲至28日的43.4元,直到30日價格才回穩到40.4元。不過,卡努颱風帶來豐沛降雨,8月6日菜價再攀升至50.2元,創下今年新高紀錄。

臺北農產運銷公司副總經理路全利指出,此次颱風讓南投仁愛山區蔬菜受創嚴重,其他產區供應量也有1成5左右影響,加上7日休市、需求量相對較高,導致蔬菜批發均價比上一波杜蘇芮颱風更高,未來天氣穩定有望增加蔬菜到貨量,預估一週後菜價將逐漸回穩。

為平抑菜價,路全利說,北農目前每日與產地聯繫,不僅要掌握貨源,也希望農民可擴大對臺北地區的供貨。此外,北農也與近郊業者聯繫,將加量釋出冷藏的馬鈴薯,以及供應較不受影響的豆芽菜,也會針對各超市通路商增加供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