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屏東海生館 小白鯨眼睛健檢 守護靈魂之窗

屏東海生館為白鯨、海豹和企鵝的健康把關,請專業眼科醫師為牠們檢查,守護靈魂之窗。(屏東海生館提供)
屏東海生館為白鯨、海豹和企鵝的健康把關,請專業眼科醫師為牠們檢查,守護靈魂之窗。(屏東海生館提供)

文/記者簡惠敏
屏東海生館日前進行每年例行一次的眼睛健康檢查,為海洋生物的靈魂之窗把關;海生館表示,生物眼睛如果產生病變,透過肉眼不易觀察發現,每年一次委託專業眼科醫生所做的眼睛健康檢查非常重要,才能及早預防與治療眼部疾病。目前檢查結果皆正常。

海生館表示,進行眼部健康檢查事前準備馬虎不得,海洋哺乳類的白鯨、海豹,由於生性較敏感,飼育員與館內獸醫會相互搭配,於平時餵食環節時加入醫療檢查練習,獸醫會跟隨著飼育員一同進入展缸,讓生物習慣他的存在;檢查時會用到的裂隙燈儀器及醫療診斷用的筆燈等器材,也加入日常,讓生物習慣儀器與檢查操作,檢查進行時不會有過度緊張的反應出現。

海豹依照指示進行眼睛健康檢查。海豹依照指示進行眼睛健康檢查。(屏東海生館提供)

海生館說,事前準備動作是檢查前重要事項之一,館內的海洋生物有些眼睛在頭部兩側,像是白鯨於水中進行檢查時就需要轉身讓雙眼輪流進行檢查,企鵝則需要由飼育員保護固定下進行檢查。

海生館說,海洋生物的眼睛構造與視力,為了適應水中環境有所不同,像海豹眼睛內部含有大量視桿細胞,這種感光細胞對敏弱光線相當敏感,所以海豹在光線昏暗的水中,視力效果反而不減,會變得相當清晰;而白鯨的眼睛則是在空氣中與水中都能看的清楚。

海生館表示,館內除每年安排的眼睛、抽血檢查外,每日基礎健康檢查更是少不了;飼育員每日需要觀察生物的精神、食慾、活動力,有些生物還需要檢查口腔狀態、有無口臭等等。而各項檢驗項目需要逐一記錄數據,一旦發現異常狀況,就需要向館內獸醫進行「掛號」,安排看診與治療時間,每月則需要測量體重、糞便狀況,透由監測數據把關生物的健康。

屏東海生館表示,目前檢查結果皆正常,獸醫師及飼育員們也提到在生物照護上,每個環節都非常重要;雖然面對不同的海洋生物都會有許多不容疏忽的挑戰,但也希望透過定期的各項健康檢查更瞭解生物的健康狀況,讓這些海洋生物獲得更完善的照護。

企鵝在飼育員懷抱中進行眼睛檢查。企鵝在飼育員懷抱中進行眼睛檢查。(屏東海生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