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日國防網路曾遭中共入侵

美國官員於2021年11月就中共駭客入侵日本軍事網路一事前往東京。圖為2021年10月4日正式就任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檢閱日本陸上自衛隊。(Kiyoshi Ota/AFP)
美國官員於2021年11月就中共駭客入侵日本軍事網路一事前往東京。圖為2021年10月4日正式就任日本首相的岸田文雄檢閱日本陸上自衛隊。(Kiyoshi Ota/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在2020年秋季發現,中共駭客入侵了日本軍方網路,並取得了自衛隊的軍事計畫與能力評估。該事件促使美日加強網路安全合作,也讓東京制定新網路戰略,大幅提升網路防禦預算。

據《華盛頓郵報》週一(8月7日)報導,中共軍隊的駭客入侵了美國在東亞最重要戰略盟友--日本的機密國防網路,中共從而掌握了日本的軍事計畫、能力和對軍事缺陷的評估。

超過10名美日現任與前任官員證實上述消息。一位聽取過該事件簡報的前美國軍方官員回憶說:「情況很糟,糟得令人震驚。」《華郵》指出,這起事件關係重大,可能促使美國國防部延後與東京情報分享的時機。

發現入侵事件後,國家安全局局長及網路司令部指揮官保羅.中曾根(Paul Nakasone)和時任白宮副國家安全顧問的博明(Matthew Pottinger)火速前往東京,向日本防衛大臣做簡報,防衛大臣非常擔心,並安排他們親自向首相提出警告。

他們告訴日本官員,北京已入侵了日本的國防網路,這是日本現代史上最具破壞性的駭客攻擊之一。

網攻事件正值美政權交接

當時,美國官員正在準備政府交接,國家安全高層官員向即將上任的國安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說明情況,但準備上任的拜登政府也面臨一系列問題,包括川普政府發現俄羅斯駭客入侵美國機構網路。

到2021年初,拜登政府上臺後,中共駭客仍持續入侵東京的網路,美國網路安全和國防官員意識到問題惡化。此後,在美國的監督下,日本宣布加強網路安全,在5年內將網路安全預算提高10倍,並將軍方的網路安全人力增加4倍,達到4千人。

美日經協商,同意透過一家日本公司評估網路安全漏洞,並由美國國家安全局與美國網戰司令部的聯合團隊審查結果,並提供修補漏洞的指導。美日的安全官員也定期舉行技術交流和視訊電話會議,以掌握問題的最新進展。

2021年秋天,美國官員發現日本防禦系統持續遭到中共破壞的跡象,且在阻止洩密方面缺乏進展。這加劇了中共入侵東京防禦系統的嚴重性。

幾位知情人士透露,雖然日本處於疫情封鎖狀態,美國國家安全局網路安全總監紐柏格(Anne Neuberger)等美國官員還是於當年11月飛抵東京,會見了日本軍方、情報部門和外交部門的高層官員。

該會面促使東京著手制定新網路戰略,增加開支和人員,並使網路安全標準與美國和國際基準一致。

一位日本防衛官員說,日本因此成立了網路司令部,「全天候」監控網路。日本還推出計畫,持續分析整個軍方電腦系統的風險。日本正加強網路安全培訓,並計畫在5年內投入70億美元用於網路安全。

岸田的內閣新聞祕書四方敬之在接受採訪時說:「日本政府打算加強網路安全應對能力,使其達到或超過西方主要國家的水準。該目標及『主動網路防禦』(以攻為守的駭客行動)已列入日本的新國家安全戰略。」

美:盡全力阻擋對手

中共擁有全球規模最大的、國家支持的駭客軍團,並正擴大其網路能力。自2021年中期以來,中共對美國、關島和亞太地區關鍵基礎設施的滲透日益增加。微軟今年5月表示,範圍涉及通訊、交通和公用事業系統。中共駭客最近還入侵美國商務部長、美國駐中國大使和外交高層的電子郵件。

一位美國高層官員說:「多年來我們一直擔心他們的間諜活動,但中國(共)也在開發網路攻擊能力,可用於破壞美國及其亞洲主要盟友的關鍵設備,並在危機或衝突時影響決策。」

美國政府官員承認,美國網路遠非百分之百安全。過去20年來,俄羅斯、中共、伊朗和北韓的駭客攻擊案例比比皆是。商業和機密資料被竊,美國國家安全局的機密駭客工具也曾被洩露。

一位美國國防官員說:「我們不能以自己也達不到的標準來要求日本。最終我們會與他們共享資訊。我們只是想盡全力將對手拒之門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