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嘉義/鰲鼓濕地 喜見黑面琵鷺渡夏

歷年黑面琵鷺普查數量變化。(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研究團隊繪製提供)
歷年黑面琵鷺普查數量變化。(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研究團隊繪製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候鳥隨着季節變化而南北遷移,今年夏季被發現有些滯留鰲鼓,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濕地森林園區是國內著名的賞鳥聖地,每每吸引遠道而來的候鳥棲息,據監測結果顯示近年約有200至300隻黑面琵鷺穩定到達鰲鼓渡冬,今年夏季更驚喜發現有少數黑面琵鷺滯留鰲鼓濕地未北返,6至8月持續觀測到數十隻黑面琵鷺棲息於觀海樓及西南草澤濕地,為鰲鼓濕地的夏季鳥況增添色彩。

鰲鼓濕地8月4日觀察到16隻黑面琵鷺棲息。鰲鼓濕地8月4日觀察到16隻黑面琵鷺棲息。(許富雄副教授提供)

鰲鼓濕地是黑面琵鷺的重要棲地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嘉義分署自99年起推動「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鳥類資源長期監測計畫」,執行東石農場27個固定樣區的鳥類長期監測,累計紀錄291種鳥類,也持續關注鰲鼓濕地的黑面琵鷺族群動態。自104年起,鰲鼓濕地渡冬的黑面琵鷺數量穩定維持約200至300隻,約占全臺渡冬數量的5至18.4%,顯示鰲鼓濕地已成為黑面琵鷺的重要棲息地之一。

鰲鼓濕地今年6至8月持續觀測到數十隻黑面琵鷺棲息於觀海樓及西南草澤濕地。鰲鼓濕地今年6至8月持續觀測到數十隻黑面琵鷺棲息於觀海樓及西南草澤濕地。(許富雄副教授提供)

往年黑面琵鷺約在5月遷徙北返,今年夏季國立嘉義大學生物資源學系許富雄副教授研究團隊與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團隊持續觀測到部份黑面琵鷺滯留鰲鼓棲息,分別於6月記錄28隻、7月記錄4隻、8月記錄16隻,經觀察是尚不具繁殖能力的亞成鳥,黑面琵鷺滯留渡夏除了引起鳥友振奮,亦值得持續關注後續在臺灣的棲息狀態。

公私協力推動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與生態監測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自101年開園以來,嘉義分署輔導在地居民成立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團隊,義務執行濕地巡守及環境監測,勸導遊客不當行為、撿拾小垃圾、通報違法事件與傷鳥死鳥等緊急事件。

解說團隊自102年起定期分組義務監測鰲鼓濕地生態旅遊指標物種,包含環堤濕地水鳥調查、家燕夜棲調查、高頭蝠監測,並協助觀察記錄有環誌標記的黑面琵鷺,展現對在地環境的認同與保護。嘉義分署邀請民眾用行動支持社區發展與濕地生態保育,歡迎洽詢鰲鼓濕地生態旅遊解說服務單一窗口蔡淑麗執行長0975-922-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