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矯正署採購181件防彈背心遭詐 北檢起訴業者

矯正署採購防彈背心,廠商涉嫌提供不實文件通過驗收。示意圖。(中央社)
矯正署採購防彈背心,廠商涉嫌提供不實文件通過驗收。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法務部矯正署2020年間招標採購181件防彈背心,提供轄下臺中看守所等七個監所管理員使用,由尚極實業得標,但尚極負責人林聖哲為求提高利潤,竟以疑似不符標案規格的防彈背心交貨,並提供不實文件通過驗收,詐得119萬餘元。臺北地檢署11日依詐欺罪將他起訴。

北檢調查,矯正署2020年8~12月間替臺中看守所等七個監所分別辦理防彈背心採購案,規定投標者須符合美國國家司法研究院「防彈背心防彈性能測試標準0101.06」的「ⅢA」等級,背心內、外襯布料也有特定的規格標準,最終由尚極得標。

尚極負責人林男於驗收時交付矯正署經美國懷特實驗室檢測合格的防彈纖維原廠證明,以及向韓國曉星公司採購的AT防彈纖維布的訂購單、進口報單及原廠證明書等文件,成功通過驗收,獲利119萬3,780元。

但檢方發現,林男提供的實驗室報告,其實是其父親林樹雄經營的光研公司所有,與光研2019~2020年間得標國安局、警政署防彈背心標案時的文件相同,且他也未向曉星採購防彈背心原料。

林男到案後,不僅否認犯行,還拒絕自行將尚極出貨的防彈背心送驗。檢方認為,林男為求利潤極大化,以毫不相關的標案測試報告魚目混珠,枉顧執法人員的生命安全,犯後又否認犯行,惡性重大,因此,將他依涉犯詐欺罪起訴,建請法院從重量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