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前苗栗縣長喊下架國民黨 朱立倫:黨紀所不容許

圖為徐耀昌(右1)10日出席「「主流民意大聯盟」造勢活動。(中央社)
圖為徐耀昌(右1)10日出席「「主流民意大聯盟」造勢活動。(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鴻海創辦人郭台銘規畫在全臺舉辦10場「主流民意大聯盟」造勢晚會,國民黨籍前苗栗縣長徐耀昌在臺上助講時竟二度脫口而出「下架國民黨」,引發熱議;雖然他事後稱是口誤,但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傷害自己的黨是黨紀所不容許,考紀會一定會嚴正處理。

郭台銘10日晚間在苗栗舉辦第二場次的「主流民意大聯盟」造勢活動,徐耀昌在臺上助講時表示,苗栗是藍營的大本營,感謝鄉親的先知灼見,在2022年縣長選舉中讓國民黨以第二高的3萬多票落選,由脫黨參選而遭國民黨開除黨籍的鍾東錦以12多萬高票當選,要以這種精神,「不光請民進黨下架,更要下架國民黨,讓國民黨徹底反省」。

雖然徐耀昌事後稱只是口誤,但朱立倫11日受訪時表示,黨是大家族,應該要互相體諒,任何人傷害大家庭、傷害自己的黨或黨提名的同志,就是黨紀絕對不容許的事,考紀會一定會嚴正處理,了解真相,是否口誤會由考紀會判斷。國民黨考紀會指出,徐耀昌2022年地方選舉中支持無黨籍的鍾東錦以有黨紀案在身,9月考紀會將一併處理。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認為,徐耀昌是令人非常尊敬的政壇前輩,但國民黨內的恩恩怨怨的確不少,以2022地方選舉苗栗縣的國民黨內互打為例,他不諱言黨中央沒有做好溝通協調的工作,某種程度上可算是去年選舉的後座力,讓大家非常震驚難過。徐耀昌可能有一部分是口誤,有一部分則突顯他心中的不滿跟怨氣,希望他息怒,國民黨也應加強溝通。

前立委邱毅則在臉書上分析,郭台銘9日在屏東造勢場面驚人,光是進場就走了半小時,果然是「得周典論(國民黨及屏東縣議長)者得屏東」;而他10日移師苗栗,包含鍾東錦、徐耀昌、現任議長李文彬及多位民代都到場支持。面對郭台銘未來的8場造勢,國民黨是否處分地方重量級人物成為棘手問題,「郭台銘是成功借到東風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