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出訪巴拉圭】 中共宣布東海軍演

【記者吳旻洲、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將於12日至18日率團出訪南美洲友邦巴拉圭,參與該國新任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na Palacios)的就職典禮,並過境美國紐約與舊金山。然而,中共海事局11日上午卻發布公告表示,12日起至14日將在東海海域進行軍事演習,演習時期便正好與賴清德出訪同一日。

據中共海事局網站11日發布消息,共軍將在8月12日中午12時至8月14日下午4時,於東海部分海域進行軍事演習,禁止船隻駛入。不過,根據目前中共官方披露的消息,尚未能得知軍演的項目與內容。

至於軍事演習的確切範圍,將在「29~47.0N,123~27.0E」、「29~47.0N,124~48.0E」、「29~17.0N,124-48.0E」、「29~17.0N,123~27.0E」等四點連線的水域範圍內舉行。

不過經比對座標,中方宣稱的演習範圍,實際位於浙江省舟山市以東海域、約7,200平方公里的長方形區域,距離臺灣約有500公里遠。

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臺時,中共曾於當日晚間隨即宣布於臺灣周邊畫設6處禁航區,完全將臺灣包圍,其中位於臺灣西南方的禁航區,僅距離高雄港20公里。

對於賴清德即將出訪,中方隨即宣布軍演,立委王定宇分析,中共有「搗蛋五劇本」,第一是「軍演恐嚇」,模式可能也與4月雷同,以放大的「戰備警巡」模式,擴大機、艦的抵近,尤其近期東部戰區的年度演訓也即將開始。

他表示,共軍這種檯面上的軍演,實質上是為了操作中共的「戰爭與和平」劇本,研判臺灣還會有特定政黨或政治人物呼應該劇本,中共目的不僅是賴出訪,更是在「介入臺灣2024大選」。

第二是「製造輿論」,王定宇表示,中共可能透過收買在臺或國際特定媒體、政治意見領袖,貶抑賴清德出訪意義,破壞臺美關係;第三是「陳抗帶風」,花錢發動在臺、在美、在巴的中共協力者,陳抗醜化賴清德的訪問。

第三是「網路攻擊」,王定宇說,除了一貫的假消息外,還有透過惡意程式進行網攻、癱瘓、或是「布告板置換」;第五是「外交攻勢」,透過大撒幣挖牆腳,或是其他外交攻擊。

王定宇強調,無論如何這些打壓終究會無濟於事,關鍵原因正是臺灣過去幾年來整體國力的提升,以及在地緣政治上與全球經濟、供應鏈上的不可或缺。

他強調,確保區域現狀的維持,已經是全球共同的立場,對臺灣還有國際社會來說,眼前面對的不是戰爭跟和平,而是共同確保維持現狀,或是任由威權單邊的破壞現狀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