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人體器官運輸「綠色通道」知多少

圖為「制止在中國的活摘器官」圖文徵選,高永中的銅獎作品:泣官。(臺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圖為「制止在中國的活摘器官」圖文徵選,高永中的銅獎作品:泣官。(臺灣國際器官移植關懷協會提供)

【記者李辰採訪/報導】中國上海,一名攜帶人體器官的醫生從高鐵下車,立即坐上一輛警車,直奔虹橋機場。醫生下了警車,進入機場專屬器官運輸綠色通道,登上東航MU5127號航班,全程只用了16分鐘。

以上是陸媒新浪網報導的一則消息。報導說,「醫生旅客晚上20時37分下了火車就坐上了警車,20時53分上飛機,20時55分關門,16分鐘就完成了生命接力。」

國際知名人權律師麥塔斯(David Matas)告訴《大紀元時報》,器官運輸綠色通道覆蓋全中國的情況顯示,遭到活摘器官的法輪功等良心犯的器官被轉移至移植患者所在地。

人體器官運輸綠色通道在全中國實施達7年之久,「追查迫害法輪功國際組織」(追查國際)主席汪志遠告訴《大紀元時報》,「器官綠色通道普及的背後,有中共大規模活摘良心犯器官的陰影。」,器官送往的地點,是器官移植醫院多、活摘器官重點追查單位多的地區。

官方支持、公安部參與

「綠色通道」覆蓋全中國

早在2016年,中共官方發文、公安部等六部門合作,在全國的機場、高鐵等場所設立中國人體器官綠色運輸通道,迄今已覆蓋全中國。以下略舉數例:

首都航空。2023年6月23日,首都航空西安基地為活體器官運輸開闢綠色通道。人體器官從西安運往杭州。

天津航空。2023年6月5日,《天津日報》報導,天津紅十字會與天津航空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建立維護天津市人體器官轉運綠色通道。

西藏航空。2023年4月4日,西藏航空為器官運輸開通專屬安檢綠色通道,人體器官從四川成都運往上海。

湖南航空。2022年6月26日,人體器官由湖南航空的A67148航班,從吉林長春運至江蘇無錫。

據武漢《長江日報》2016年報導,僅一家航空公司的器官綠色運輸通道,即可覆蓋中國數以百計的城市。中國民航網報導,截至2022年底,中國民航6年來開通的人體器官航空運輸綠色通道超過1.1萬次。

法輪功等良心犯器官

經綠色通道被轉移

針對人體器官運輸綠色通道覆蓋全中國的情況,麥塔斯表示,由於移植遊客往往集中在大城市,而法輪功良心犯均勻分布在中國各地,「所以我們看到受害者的器官被轉移到患者移植的所在地。」中國少數民族受壓制的地區,也是良心犯受害者的集中地區。

汪志遠表示,器官運輸的起點是器官來源地,涉嫌為大型器官活人供體庫的所在地,如監獄多、人權迫害的重災區。運輸的終點是器官送往的地點,是器官移植醫院多、活摘器官重點追查單位多的地區。

據中共民航局的統計數字顯示,僅2019年1月至9月,共有61個機場參與人體器官航空運輸始發保障。運輸量排名前五個分別為廣州機場、武漢機場、南寧機場、重慶機場、天津機場。

從器官到達機場的角度來看,2019年1至9月共有45個機場開展了人體器官航空運輸到達保障。前五個的機場分別是:上海機場、北京機場、杭州機場、武漢機場、廣州機場。其中上海虹橋及浦東兩個機場,2019年1至9月保障人體器官運輸682次,占全國器官運輸到達機場保障總量的41%。

麥塔斯強調,「集體殺害良心犯以獲取器官,這是一種種族滅絕的形式。如果沒有種族滅絕的意圖,這個系統就就不會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