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清德出訪 國防部:未見中共異常演訓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國防部提供)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出訪巴拉圭並過境美國,針對共軍在臺海周邊活動是否明顯增加?國防部15日表示,目前尚未看到中共相對大規模的演訓行動,但這不代表國軍會鬆懈,也不會降低警覺與戰備決心,將嚴肅掌握臺海周邊動態,適切應處。

副總統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

國防部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對於賴清德出訪巴拉圭、過境美國期間,共軍機艦在臺灣周邊的活動量有無明顯增加?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表示,國軍本著料敵從寬的態度,掌握共軍各種針對性與非針對性動態,這也是國軍責無旁貸的職責。

針對相關海空動態,孫立方強調,國防部每天上午都會公布,國軍基本上應對敵人威脅的過程,秉持不怯敵、不挑釁的原則,面對中共所有行動,同時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也可以綿密掌握危海周邊狀況,檢派適當兵力應處。

另外,本次賴清德出訪與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危、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出訪時,中共在上述兩個時間點對危軍事行動的差異。

孫立方表示,去年8月裴洛西來訪時,中共宣布大規模軍演,同時併用海、空兵力對臺威懾,也由火箭軍部隊對臺海周邊進行實彈射擊。

孫立方說,今年4月,中共同樣以蔡總統出訪為藉口,宣布執行「聯合利劍」演習,動用相當規模海、空兵力進行聯合戰備警巡,從不同方向對臺海周邊實施威懾。

孫立方表示,賴清德此次出訪至今,國軍以料敵從寬態度,應對所有可能狀況,這是國防部做為一個負責國家安全的單位,必須要有的基本態度。到目前為止,沒有看相對比較大規模演習或行動,但這並不代表國軍會鬆懈本身的警覺與戰備。

他說,國軍同樣併用聯合情監偵手段,以綿密、認真、非常嚴肅的態度,掌握臺海周邊所有動態,然後適切應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