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柴靜新片談恐攻 預告遭封殺

前央視主持人柴靜近日在大陸社交平臺上預告最新紀錄片《陌生人》,遭封殺(視頻截圖)
前央視主持人柴靜近日在大陸社交平臺上預告最新紀錄片《陌生人》,遭封殺(視頻截圖)

【記者李淨、許蒔/綜合報導】沉寂多年的前央視主持人柴靜,近日在中國社交平臺上發布了最新紀錄片《陌生人》的預告影片,引發輿論熱議,但也很快就遭到官方封殺。

柴靜的這段預告片是由名為「歐洲的陌生人」的帳號8月13日發布在微信上,預計這部紀錄片8月17日播出,一共6集;但該預告片發布不到一小時便被官方刪除。

據柴靜在預告片中介紹,2017年7月,她們全家搬到了西班牙的巴塞隆納,一個月後的8月17日,當地發生恐怖襲擊案,造成13人死亡,約130人受傷,地點就在她先生回家的必經之地。事後恐怖組織「伊斯蘭國」宣稱對襲擊事件承認責任。

當柴靜得知那個路段發生了恐怖襲擊時,在聯絡不上丈夫的十幾分鐘內她感受到了從未有過的恐慌。事後,從新聞報導中看到襲擊者的臉時,她震驚了:如果不是發生襲擊事件,那一張張年輕的臉龐只會讓人們認為他們是一群大學生。他們甚至沒有一個人有恐怖主義前科,幾乎沒有失業人口,他們當中許多人受過良好的教育。她質疑:究竟是什麼原因,讓這些年輕人走上了極端的道路,讓整個世界被嚴重撕裂?

於是她開始進行調查,並走訪五個國家,採訪了三代前恐怖組織成員以及法國總統反恐顧問、鹿特丹市長等政要,拍攝了這部紀錄片。試圖了解這些恐怖組織成員走上極端民粹主義道路的原因,最終完成了這部總共6集的調查紀錄片和一本書。

目前,這部6集紀錄片的詳細內容外界還無從得知,從預告片看,顯示她通過採訪恐怖分子和有關反恐官員等,以其一貫特有的敘事風格,講述恐襲背後的故事與柴靜本人對這一問題的深度思考。

在這段預告影片中,柴靜說:「每一個人都有可能是它(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她最後表示:「恐怖,要靠神祕才能夠維持,曝光它,它就會失去所有的控制力。」

在中國的社交平臺上,這部預告片13日上線僅約一小時,就遭到中共網管全網封殺。理由是「影片因違規無法播放」、「經用戶投訴並經平臺審核,此影片涉及違規內容」。不過,在柴靜的YouTube頻道帳號上還可以瀏覽預告片。

同時,該片在海外影音共享平臺上卻激起了眾多華人網友的強烈反響。許多網友表示為製片人敢於報導事實真相的勇氣按讚。

柴靜曾是湖南衛視、中央電視臺的節目主持人與記者,2014年她從央視離職,而在當年中國空氣出現嚴重汙染。2015年2月,柴靜自費拍攝與推出空汙調查紀錄片《穹頂之下》,該片一發布轟動全中國。

同年3月,中共中宣部下達指示,要求中國媒體不要發布有關該影片的報導,多家官媒撤下該片,並刪除了幾乎所有相關文章。

在柴靜的最新紀錄片《陌生人》預告片再次遭到官方封殺後,不少中共「五毛」「小粉紅」對柴靜進行攻擊,指其沒有將恐怖主義根源引導到西方世界政治層面。有「五毛」指柴靜收了西方國家的錢拍攝影片對國內進行意識形態滲透;還有「五毛」稱:「反恐不反美,心裡必有鬼。」

值得注意的是,美中貿易戰後,中共當局反美、反西方國家的對內宣傳逐步升級,近期還推出了《反間諜法》。近日,中共官媒開始高調渲染間諜案,並呼籲群眾舉報間諜、抓特務。

美國飛天大學副教授章天亮在自媒體節目《天亮時分》中認為,中共當局抓間諜試圖轉移當前危機,當局擔心中國現在的經濟危機可能發展為社會危機,進而演變為政治危機,危及政權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