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清華北大黃牛橫行 免費參觀竟要收高價

中國黃牛橫行,連免費開放遊客參觀的清華和北大也被盯上。圖為清華大學校門。(Noel CELIS/AFP)
中國黃牛橫行,連免費開放遊客參觀的清華和北大也被盯上。圖為清華大學校門。(Noel CELIS/AFP)

【記者李韻/報導】今年暑期原本免費開放遊客參觀的清華和北大被黃牛盯上,導致一票難求,部分「黃牛」手中的高價預約名額也被搶一空。

每年暑期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兩大名校都會湧入大批遊客,其中多是家長帶著孩子前去參觀,或是學生研學營團隊。

8月19日,星島網報導,清華北大校園門口「黃牛」橫行,他們看準家長望子成龍的「清北夢」及校園免費參觀預約一票難求,把票價炒得貴過故宮甚至環球影城。

從東北到北京旅遊的董先生首站選擇去清華校園打卡,但連續多日搶約參觀都失敗,於是他就想著帶女兒到清華門口拍張照就走,有黃牛主動來找他。最後他和女兒總共花費480元(人民幣,下同),被黃牛帶入清華參觀校園。

雖然「門票」比故宮的票價還貴3倍,董先生仍稱「值得」,女兒參觀完說學習動力十足。

有黃牛介紹,進清華每人收費350元、北大320元。可能是暑期接近尾聲了,董先生所買的「入園門票」算便宜了。

7月份,《北京商報》也曾報導,清華北大被「黃牛」盯上。有一家3口參觀清華北大等名校,黄牛喊價人民幣2000元。

報導說,想進一趟清華和北大,少則300元,多則達到500元,甚至部分「黃牛」手中的預約名額也被購買一空。

一名以「清北研學一日遊」為賣點的賣家說,一趟一日遊收費500元,但內容僅為帶進學校參觀。

他還透露,除預約進校外,他還能提供校內一對一的學霸講解,收費為兩小時1000元。

小朋友:來一趟北京真被嚇跑了

8月15日,北京知名媒體人高瑜轉發一段視頻,一位小朋友在視頻中說,來一趟北京真被嚇跑了。他和家人想去清華、北大轉轉,自己進不去,一個人花二百多元才能進去。(請點擊這裡看視頻)

他還說,去天安門要預約,去故宮、去各個博物館都要預約,預約也沒啥,但最近一週的預約都預約不上。花錢請旅行社約立刻就能約到。

這位小朋友表示,「我搞不懂,為啥我看個升旗都要花個上百塊?想進故宮官方不讓,找旅行社一個人1000元能約上?想去國家博物館找旅行社一個人400元約上?」

小朋友還詢問,為啥北京到處有錢能使鬼推磨?「我只是去天安門看看,怎麼能和有錢人使鬼推磨沾邊呢?」

高瑜點評說,這位小朋友來北京一趟,確實了解各行各業無良心的壟斷,其實不只北京,全國都一樣。中央要斂財,各省各市不斂怎麼上繳?省市要斂財,各行各業不斂如何生存?下一步會怎樣?百姓的錢袋只能越來越癟,進的越來越少,出的越來越多。

北京王宇律師也曾發貼文說,她媽媽患眼疾,在老家醫院檢查多次都無法確診。帶她來北京,打算去同仁醫院檢查治療。結果在網上、打電話114掛號、去醫院排隊……所有辦法都用了,還是掛不上號。

在醫院掛號休息時,遇到一位看病老者,告訴他們:正常途徑根本掛不上號,只能找內外勾結的黃牛買號!

王宇律師感嘆:「在中國所有事情都能找到權力尋租的空間!」

責任編輯:林琮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