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陸數據多造假 美媒:中共故意或無能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國青年失業率接連2個月創下歷史新高,本月,中共當局宣布不再公布青年失業數據,引發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評論稱,停止發布青年失業率符合獨裁者掩蓋不喜歡的統計數據的策略。

《華爾街日報》8月19日報導指出,中共當局暫停發布16至24歲人群的失業率,引起了人們的關注;但是,掩蓋數據並不能解決問題。這揭示了專制社會獨有的現象:不能或不願意統計準確和公正的數據。報導說,這是北京慣常的手段:悄悄放棄一系列數據,理由是數據品質不佳,然後等待大家都忘記。

香港科技大學教授霍茲(Carsten Holz)對此表示,「這並不是(中共)國家統計局第一次停止提供重要數據。」 、「(中共)國家統計局的使命不是為公眾服務,而是為中國共產黨服務。中共只要下令要求製造官方GDP(國內生產毛額)統計數據,或者停止發布不利的失業統計數據,統計局就會把專業統計實踐放棄。」

從私營公司的調查窺見一二

儘管中共嚴控訊息,還是有私營公司定期對中國進行民意調查。數據情報公司Morning Consult向中國受訪者詢問了消費者信心相關問題,發現中國年輕人的消費者信心最低,並且在今年夏天急劇惡化。

調查顯示,1997年之後出生的中國成年人中,有22%出現廣泛的失業和憂鬱症。Morning Consult的研究科學副總裁韋斯(Steffen Weiss)表示,「在缺乏政府統計數據的情況下,像我們這樣的私人研究公司將繼續提供自己的指標來填補空白。」

過去,中共國家統計局以品質為由,減少了有關固定資產投資、國民收入、不同行業增加值等數據的發布;如果沒有這些數據進行交叉核對,GDP統計數據的準確性就難以評估。

報導指出,這種做法到底是是獨裁者的故意操縱還是無能,在許多情況下,可能二者兼而有之,有時候,技術弱點成為操縱數據的藉口。在獨裁國家,統計機構缺乏政治獨立性,其工作容易受到操縱。通常,這些機構從一開始就不知道如何蒐集和報告可靠的經濟數據,後者常常成為前者的藉口。

美聯儲前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表示,中國經濟數據中的一些奇怪現象,有時可能包含「技術錯誤」。

中國的勞動力市場統計數據長期以來一直被認為存在嚴重缺陷。 例如,失業率不包括占勞動力相當大比例的農村居民。

三位中國的經濟學家在2013年的一份評論中說,中國的失業率「幾乎毫無用處」,並認為,糟糕的統計數據誤導了中國的政策制定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