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東/砂勞越原住民參訪在地部落 互相交流南島傳統美食文化

馬來西亞砂勞越原住民參訪團,在臺東與原住民部落進行飲食文化交流。(臺東縣政府提供)
馬來西亞砂勞越原住民參訪團,在臺東與原住民部落進行飲食文化交流。(臺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龍芳/臺東報導】來自馬來西亞砂勞越一行67名原住民參訪團,20日下午在台東與在地部落食尚店家聚集一堂,交流南島民族獨特的飲食文化,一同分享傳統美食。

台東縣政府表示,來自砂勞越的原住民參訪團是多元文化、種族的社會,與台灣原住民族同為南島民族一環。該地區主要涵蓋伊班族、比達友、達雅克、肯亞族等逾20族群,每個族群保留自己文化傳統,部分砂勞越原住民的生活習慣和語言與台灣原住民相似,飲食文化也有許多相似之處。

馬來西亞砂勞越原住民參訪團,在台東與原住民部落進行飲食文化交流。馬來西亞砂勞越原住民參訪團,在台東與原住民部落進行飲食文化交流。(台東縣政府提供)

縣府為來自砂勞越的南島族親安排南島民族飲食文化交流,讓兩地的原住民族深入了解對方的飲食文化。金峰鄉歷坵部落少妮媱手工烘焙坊及鹿野鄉巴拉雅拜部落與砂勞越南島族親帶來傳統美食,砂勞越原住民也帶來當地著名的砂勞越叻砂進行食物交流。大家並在館內圍圈跳舞。

台東縣長饒慶鈴表示,台東積極打造南島文化首都,透過部落產業發展及原住民傳統生活智慧和文化,希望將台東獨特的原住民族文化和特色美食帶向國際。擔任領隊的砂勞越州立法議員MR YB MIRO說,台東與砂勞越州有許多相似之處,希望未來兩地在文化、商業經濟及觀光等,能有更緊密的交流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