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體適能檢測列車啟動 認識體適能健康的重要

體適能列車駛進會場。(記者謝五男/攝影)
體適能列車駛進會場。(記者謝五男/攝影)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衛生局於112年8月21日在員林市公所舉行「健康鄉鎮市公所體適能檢測列車」啟動記者會,在彰化縣長王惠美、員林市長游振雄、員林市農會理事長張永鑫、員林市衛生所衛生促進委員會召集人賴佳享及多位民意代表帶領下,正式宣示體適能檢測列車啟動。

王惠美縣長指出,一般人的心肺耐力自25歲起每年約減少1%,到了 75歲時,心肺耐力可能僅剩年輕時的一半。而體脂肪由青年到中年迅速增加,肌肉量由中年至老年則迅速減少。然而,儘管多數人會透過健康檢查來了解身體狀況,但卻鮮少知道可利用體適能檢測來了解體能狀況。

王惠美說,個人的體適能狀況與日常生活品質和健康息息相關。體適能較佳者在工作、運動及日常生活中都能維持較高的體能活力和適應能力,不易感到疲勞。為提升民眾對健康體適能的認知,衛生局自107及108年起,就分別在社區C據點和萬人健檢的第2階段報告解說時,針對長者及健檢民眾提供體適能檢測,每年約有4,400 人和2,700人受惠。

今年,衡生局為擴大服務範圍,特別規劃由公部門率先做起,推動「鄉鎮市公所體適能檢測列車」以打造「健康鄉鎮市公所,的氛園。該次檢測列車得到全縣 26個鄉鎮市公所的積極參與。

今(21日)由員林市公所啟動,預計在12月底前完成對全數公所的服務,預計可服務約1,500人。檢測服務不僅限於公所員工,也歡迎民眾向當地衛生所報名參加。

員林市長游振雄表示,員工的健康是市公所運作的基石,因此市公所很樂意率先倡導健康體適能服務。這不僅能激勵員工關心自身體能健康,更能以行動呼籲市民關注自己的健康。他期望透過這項活動,能建立一個健康的工作環境,為市民提供更卓越的服務。

衛生局保健科姚玉津科長表示,體適能檢測項目包括身體組成、柔軟度、肌力與肌耐力、心肺耐力等四大項,檢測後由專業檢測員針對檢測結果進行說明和運動建議。

衛生局希望在鄉鎮市首長的帶領下,不僅能使公所員工了解健康體適能的要素,也能讓社區民眾共同參與,提升民眾對個人體能狀況和適當運動的認識,從而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共同營造支持健康體適能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