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疫情再起?北京建研究中心

北京市日前宣布成立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引起網友質疑。示意圖。(Jade GAO/AFP)
北京市日前宣布成立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引起網友質疑。示意圖。(Jade GAO/AFP)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疫情再度升溫,網路社交平臺到處可見發燒的案例。8月20日,北京市宣布成立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引起網友質疑:「這是什麼信號?」

據中共官媒《北京日報》報導,8月20日,北京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成立,其目的是「為北京市呼吸道傳染病防控提供科技支撐和政策建議」。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王全意在會上稱,呼吸道傳染病傳播速度快、預防控制難度大,特別是新的病原體出現後易引發區域流行或全球大流行。報導提到,此研究中心專家委員會包括沈洪兵、王辰、高福等23名專家。

中國多地「三陽」爆發

北京重大呼吸道傳染病研究中心成立背後目的為何?真實情況不明,引發民眾熱議和擔憂:「現在形勢,外鬆內緊。明著說類似感冒無所謂,其實都在悄悄的加緊預防。比如我們單位,就發通知,說有傳染疫情要立刻上報,態度不言而喻。」、「地鐵站工作人員怎麼戴上口罩了,我記得有段時間不戴的。」、「可能最近有個我們不知道的條件被觸發了。」、「我一個從不帶口罩的同事也開始戴N95了。難道有什麼大事發生了?」

還有網友說,「央視不算罕見了,你看新聞播報的影片,裡面開會的人哪有不戴口罩的,這也是一種間接提醒了」、「重要的會議之前,要連續幾天測核酸,當天入口測抗原,三次全部陰性才能入場。」

有河南網友發文稱,「整個科室的人都在偷偷發燒。」、「和我們辦公室一毛(模)一樣,都在偷偷『感冒』,還是傳染的那種。」

安徽民眾:「沒有聽錯,三陽又來了,我們當地的也有,你看網上各種各樣的,但是症狀每個人因人而異吧,但大多數的第三次就好像比第一次還要厲害,然後咳得肺都要爆炸了;而且好多是距離上一次二陽才二十多天、三十多天, 然後三陽就很快就來了。真是三陽開泰,我的天。就這個是不是就是常態? 」

中國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19日稱,EG.5變異株占比呈上升趨勢,從4月的0.6%增長至8月的71.6%,目前已在中國絕大多數省形成優勢流行,未來一段時間內很可能繼續保持此趨勢。

山西醫科大學第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醫師劉錚指出,「從北京18日在疾控中心發布的第32週傳染病的週報來看,呼吸道傳染病為6,205例,而且多以新冠為主,比同期也就是從上一週來比較的話,增加了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