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P稱陸委會突顯兩岸是特殊關係 邱太三籲讀《憲法》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2日出席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舉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活動。(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22日出席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 舉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活動。(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引用故前總統李登輝兩國論闡述兩岸關係,稱「只強調特殊、不要講國與國」,兩岸關係由陸委會負責就代表特殊。對此,陸委會主委邱太三表示,陸委會是負責處理兩岸人民之間權利義務相關事項,跟政治沒有太大關聯。

柯文哲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闡述兩岸立場,認為兩岸是特殊關係,並透露李登輝晚年曾告訴他,「兩國論」中提到的「特殊國與國關係」,以後只要強調「特殊」就好、少講「國與國」;他認為李登輝這句話是對的,因為兩岸關係由陸委會負責而非外交部,就代表特殊,戰略模糊跟戰略清晰應該交互應用,有些話就是不能講明。

對此,邱太三建議,柯文哲回去要好好把《憲法》增修條文看一下,因為《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規定,「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間人民權利義務關係及其他事務之處理,得以法律為特別之規定」,陸委會是處理兩岸人民之間權利義務的事項,跟政治沒有太大的關聯。

台灣團結聯盟則質疑,柯文哲參選的是一國總統,還是特殊總統?台聯秘書長周倪安表示,她與李登輝相處十多年來,深知他無時無刻都在設法讓後輩團結一致,讓臺灣國家正常化;但柯文哲為了討好中共竟胡說八道,違逆李登輝之意,用謊言欺騙不明事理、欠缺近代臺灣史觀的民眾,順中共的意去汙衊李登輝,這樣的人和政黨是可恥的。

民進黨立委王世堅表示,李登輝的原意是指,不必強調國與國之間,不需要刻意去招惹中共,但特殊的意思是臺灣有自己的國格、有自己的尊嚴,絕對不是柯文哲講的「兩岸一家親」、「臺灣和中共是床頭打、床尾和」,完全違背李登輝的指導,太不可思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