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蒙古男子染肺腺癌 員榮醫院伸援手改善

員榮醫療體系醫療副院長、胸腔內科涂川洲醫師,解釋Batas肺部腫瘤在用藥後明顯縮小。(員榮醫院提供)
員榮醫療體系醫療副院長、胸腔內科涂川洲醫師,解釋Batas肺部腫瘤在用藥後明顯縮小。(員榮醫院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員榮國際醫療團隊下月赴蒙古義診,發揮醫療無國界的大愛精神。蒙古籍男子Batas因長期咳嗽,檢查後發現罹患肺腺癌,經人介紹日前到員榮醫院求診,經員榮醫院醫療副院長、胸腔內科涂川洲醫師以次世代基因檢查,找到合適的標靶用藥,不到一個月腫瘤就小了一半,胸悶、咳嗽的情況也完全改善,快樂地與太太一起返回蒙古,下月員榮國際醫療團隊將飛到蒙古義診,已約Batas回診。

Batas今年38歲,在礦場擔任司機,因長期吸入大量粉塵,呼吸愈來愈喘,到當地醫院檢查才知罹患肺腺癌,肺部長了不少大小不一的腫瘤。他正巧碰到也曾因肺癌到員榮就醫的Ragchaa,對方建議他到員榮就診,Batas隨即與太太一起飛到台灣。

涂川洲副院長說,Batas一到員榮後,隨即安排次世代基因檢查,尋找合適的標靶用藥。 基因檢查報告出來,符合肺癌標靶用藥,夫妻倆人開心極了。

員榮醫療體系國際醫療部護理長吳玉蘭說,不料用藥後,患者有嚴重過敏反應,隨即停藥1週,仔細排查各種原因,才知患者原本就是過敏體質,但吃了過量又香又甜的芒果才引發,跟抗癌藥物無關,住在台灣近1個月,他太太將台灣各種美食及水果全吃遍。用藥兩週後腫瘤縮小,症狀明顯改善,Batas拿了3個月的藥物返回蒙古。  

涂川洲副院長表示,9月23日到30日,員榮國際醫療團隊將赴蒙古烏蘭巴托義診,蒙古國因空汙問題,肺癌患者不少,當地遊牧業發達,常有意外發生,需要骨科、外科醫師。醫療團隊除員榮醫療體系胸腔科、骨科醫師外,也邀請三總一般外科及台中榮總小兒癌症醫師參與,發揮醫療無國界的大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