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宣信國小獲教育部本土教育推展貢獻團體獎

教育部今年首次辦理「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其中團體獎全台僅有兩校獲獎,嘉義市宣信國小為其中之一,於昨(23)日至台北市接受頒獎,右五位為宣信團隊。(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部今年首次辦理「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其中團體獎全台僅有兩校獲獎,嘉義市宣信國小為其中之一,於昨(23)日至台北市接受頒獎,右五位為宣信團隊。(嘉義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教育部今年首次辦理「本土教育推展貢獻獎」,其中團體獎全台僅有兩校獲獎,嘉義市宣信國小為其中之一,於昨(23)日至台北市接受頒獎,親師生獲此殊榮,倍感欣慰和光榮,嘉義市民也深感與有榮焉。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本土教育推動除了賡續本市優良傳統的文化,也透過教育創新和多元發展來讓孩子不忘根、不忘本,成為嘉義市推動本土教育的重要核心。宣信國小更是長期在本土教育推動默默耕耘,今年能獲教育部本土教育推展貢獻團體獎,是對學校師生的高度肯定,感謝宣信國小師生的持續不懈的努力。未來相信在教育處的推動及學校的配合下,讓本土教育能在嘉義市發光發熱、永續深耕,讓孩子無論身處在世界何處,心中仍有對在地的情感連結。

嘉義市宣信國小校長謝聖雅(中)所帶領的教學及行政團隊合照。 嘉義市宣信國小校長謝聖雅(中)所帶領的教學及行政團隊合照。 (嘉義市政府提供)

教育處長郭添財表示,嘉義市是已有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都,市府重視學校本土教育的推動,以傳承與創新古都優質的歷史文化、展現桃城深厚的人文底蘊,此次宣信國小獲獎,展現嘉義市本土教育推動的成果,市府也會持續鼓勵各校積極發展本土教育特色課程。

與得獎事蹟海報合照。與得獎事蹟海報合照。(嘉義市政府提供)

宣信國小校長謝聖雅在頒獎典禮上表示,宣信國小緊鄰嘉義市宣信街(舊時為諸羅城南田古道)的地理淵源,以「南田古道」特色課程讓孩子更認識在地文史,為學校與社區共同肩負的傳承使命,而許峻維、王文志、林文章等主任更在此課程上推動十多年,編纂數本在地本土教材及結合數位教學,成為此次獲獎的重要幕後功臣之一。

宣信國小為嘉義市新住民學習中心及國際教育資源中心,積極整合國內外和社區文化資源,自編《南田古道遊學趣》雙語繪本、《南田古道巡禮》、《宣信風華》等本土教材及影片,每年也開辦多場在地文史的研習課程,讓嘉義市的新住民能更加認識在地的南田古道人文歷史。學校更積極發展多元化的教材、教法,讓學生不只對南田古道文史有更多的認識、理解,更因探索、體驗而願意分享和發表。

這次獲獎除了學校行政團隊、教師社群和學生學習的努力付出之外,也結合嘉義市政府的指導、家長會、志工團、社區資源和地方人士的支持,並長期與文化局和多個非政府組織一起合作推動,成果豐碩且多元,像是宣信與社區一起連署搶救百年老芒果樹移植入校、師生多件大型交趾陶作品成為社區地景藝術、與社區共同為市定古蹟百年糯米橋而建立起「築夢計畫」、和多位地方仕紳合作在校內設置大型本土交趾陶藝術作品等等。以本土教育設施的境教,提升親師生對在地的認同,近而對這片土地的情感更為深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