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大火起因指向人為 毛伊郡告電力公司

截至8月27日,至少已有115人死於夏威夷毛伊島的火災。圖為災後景象。(Patrick T. Fallon/AFP)
截至8月27日,至少已有115人死於夏威夷毛伊島的火災。圖為災後景象。(Patrick T. Fallon/AFP)

【記者李馨/綜合報導】夏威夷官員上週將毛伊島(Maui)野火的起因歸咎於電線倒塌和該州的電力公司疏忽職守,這使民主黨議員無法將災難歸咎於全球變暖。

在上週四(8月24日)提交的訴訟中,毛伊郡政府指控夏威夷電力公司(HECO)及其子公司在風暴預警期間疏忽大意,未能切斷電源。訴訟文件說,如果該公司及時採取了必要行動,8月8日開始的致命火災所造成的破壞本來是可以避免的。

目擊者的證詞和影片顯示,當颶風過境時電線杆在狂風中折斷,電線產生的火花點燃了草和灌木叢等乾燥物料,引發了大火。訴訟稱,儘管國家氣象局在8月7日發出預警,但夏威夷電力公司沒有關閉電力設備,這是疏忽職守的行為。

訴訟還指控該公司未維護系統和電網,造成系統故障,引發了8月8日的三起火災。目前已確認至少有115人死於這場災難,但當局表示,數據可能還會改變。

不過,民主黨議員、白宮的高層官員和夏威夷州州長葛林(Josh Green)都將火災難歸咎於人為造成的全球變暖。

為遏止氣候暖化而發起「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的民主黨聯邦參議員馬基(Ed Markey)8月10日在網上寫道,「這是毀滅性的。這是一次氣候緊急事件」。他還呼籲迅速行動,提供援助,「對一個有復原力的、安全的未來進行投資」。

白宮清潔能源首席顧問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呼籲制定減少碳排放的政策,以應對未來像毛伊島野火這樣的自然災害。他說,毛伊島野火是「由氣候變化推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