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名人

【美大選爭議】企業家候選人:彭斯錯過歷史性機會

爭取共和黨提名的候選人拉馬斯瓦米。(Kamil Krzaczynski/AFP)
爭取共和黨提名的候選人拉馬斯瓦米。(Kamil Krzaczynski/AFP)
【記者李馨/報導】競逐美國2024年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科技業企業家拉馬斯瓦米(Vivek Ramaswamy)週日(8月27日)表示,他認為前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在2021年1月6日主持認證美國總統大選選舉人票時,錯過了一個「歷史性機會」。

拉馬斯瓦米週日接受NBC政論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採訪,他被問及彭斯在2021年1月6日國會投票期間的做法是否正確。拉馬斯瓦米回答:「我會採取非常不同的做法。我認為他錯過了在那個時機讓這個國家重新統一起來的歷史性機會。」

日前在共和黨首場總統初選辯論會上,候選人被迫回答這個問題。

拉馬斯瓦米在週日的採訪中提供了他準備好的答案。他說:「我本來想說的是:這是能真正達成全國共識的時刻,在這個時刻,正常運轉的美國民主制度需要兩個要素,一是安全的選舉,二是和平的權力移交。當這兩個因素發生衝突時,那就是英雄出頭的機會。」

拉馬斯瓦米說,如果他是彭斯,他會在認證選舉結果之前推動國會通過「改革」。

拉馬斯瓦米說明改革方向,「我們需要進行單日投票;我們需要紙質選票;我們需要政府提供的、與選民檔案相符的身分證。如果我們做到了這些,那麼我們就取得了勝利,我們也不應該再質疑選舉的誠信。我會推動參議院認證選舉結果。」

彭斯在2021年1月6日主持國會兩院聯席會議的做法引發了部分共和黨人的批評,他們認為,彭斯應該設法阻止認證有爭議的選舉結果。在剛結束的辯論會上,多數候選人都表示彭斯當時做了正確的事情。佛羅里達州州長迪尚特(Ron DeSantis,或德桑蒂斯)起初猶豫不決,但後來在追問之下表示,彭斯那天做了自己的工作,他對這位前副總統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