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浮生行吟】十年之後

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的過好每一天。而結果,人事完備、只待天命了。(123RF)
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的過好每一天。而結果,人事完備、只待天命了。(123RF)

文/方靜
連續兩個颱風外圍環流夾帶風雨侵襲,院子裡的花草樹木經得起考驗,大致都安然無恙。唯獨牆邊迎風面芒果樹的新枝嫩葉,像是被一隻巨大的「怪手」撕扯過一般,整個樹杈四分五裂、傷痕累累,實在是出人意表、不忍卒睹。

待風雨稍減,我忙著清理環境、收拾殘局,正納悶芒果樹旁的一整排羅漢松有兩米多高,怎麼卻完好無損?仔細分析,才恍然大悟,這一道樹籬已經十年了,承受過多少嚴寒酷暑、滄桑歲月;而芒果樹是高頭大馬、涉世未深的「新手」,初次遇到狂風暴雨肆虐,自然不如「熟手」的身經百戰、訓練有素了!

時間,是個神奇的東西。十年,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許多事物在其中消長、變化。

這十年,看見生命的繁榮與滋長。

早先種下約五、六十公分高的羅漢松幼株,除天候因素外,曾無數次遭到嚴重的病蟲害攻擊,致使家人幾度提出放棄的建議;所幸,在堅持保留、十年磨練之後,它們都挺過來了!

再回想一下,鄰家十歲小男孩,從嗷嗷待哺的黃口小兒,逐漸長成今天眉清目秀、相貌堂堂的模樣。起初是忸忸怩怩、面紅耳赤的羞赧;現在已然能言善道、落落大方的氣概了!

這十年,也看見生命的衰落和結束。

親戚朋友因病而形銷骨立、日漸枯槁,身心受盡煎熬、折磨,最後走向人生終點。一方面為他們得以擺脫病痛、完成旅程而欣慰;另一方面卻也為陰陽相隔、後會無期而傷感。

鄉間幽居,迫於青壯世代外移、老年一輩凋零,村子裡唯一的小學,即將面臨廢校的命運。那裡有我們兒時的點點滴滴、往日的吉光片羽;以後,再無跡可尋,就只能回味了。

世間萬事萬物,都有「成、住、壞、滅」的過程,也都有「盈、虧、虛、實」的現象,這是宇宙法則、自然規律,任誰都無法違反或悖逆。

那麼,再一個十年之後,將會如何呢?不必想像也無須臆測,只要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的過好每一天。而結果,人事完備、只待天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