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義大利進口黑松露重金屬超標 已7批違規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食藥署8月29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義大利進口黑松露再檢出重金屬「鎘」超標,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截至今年8月底,累計進口86批、7批檢出違規,目前也已行文義大利駐台辦事處,要求今年10月16日前提出說明及改善措施。

衛福部食藥署29日公布邊境檢驗違規名單,總計15件產品,包括,日本酸桔、越南西芹、印度紅椒粉、美國檸檬紅茶等檢出農藥殘留違規,及中國進口容器具自製冰格模具等,遭檢出溶出試驗不符規定等情性,全數遭退運或銷毀。

當中又有一批義大利進口的「新鮮夏季黑松露」遭檢出重金屬「鎘」超標,據食藥署統計,今年截至8月27日,義大利松露總計進口86批,當中有7批檢出違規,不合格率8%。

為此,林金富說明精進作為,即日起,將執行三項管制措施,包括,提升義大利松露的抽驗比率,加強抽批的最高等級50%,這也意味著,每2批就抽驗1批,另因7批問題產品,均為重金屬「鎘」超標,分別來自3個製造商,針對三個製造商的產品,將採取百分百逐批查驗。

食藥署已行文給義大利駐台辦事處,林金富表示,要求該處能在今年10月16日前,提出說明及改善措施,並請官方要求其國內製造商,解決根本原因,這是回歸食品管理原則,回到源頭管制。

另有一批土耳其進口的「帶殼雞蛋」,檢出動物用藥「硝基呋喃代謝物3-amino-2-oxazolidinone(AOZ) 13.7 ppb」殘留。

林金富說,目前國內已有165批的土耳其進口雞蛋、累計6批不合格,不合格率3.64%,違規原因都是檢出硝基呋喃代謝物,因國內不得使用該款動物用藥,規定為不得檢出;目前土耳其進口雞蛋維持百分百逐批查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