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軍BZK-005無人機繞臺一周 國軍全程監控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持續派出軍機、軍艦在臺灣周邊活動。國防部29日表示,自28)上午6時至29日上午6時,國軍偵獲中共派出11架次軍機、10艘次軍艦在臺海周邊活動,其中1架「BZK-005」無人機在臺灣防空識別區內繞臺灣一周,另有2架「殲10」在臺灣西南空域活動。

根據空軍公布臺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1架「BZK-005」無人機自海峽中線北段逾越中線進入臺灣北部空域,然後一路進入臺灣東部空域,進入東北空域後由北至南持續飛行至東南空域,並在巴士海峽往西飛行至臺海中線以西,飛行路徑幾乎在臺灣防空識別區(ADIZ)內。

國防部表示,自上午9時起,陸續偵獲中共殲10、殲16、空警500、運9及無人機等各型機計24架次出海活動,其中12架次逾越中線及侵擾西南空域;另共艦5艘配合執行聯合戰備警巡。

國防部說,國軍運用聯合情監偵手段嚴密掌握,並檢派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適切應處。

國防部強調,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現狀,攸關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福祉,是包括北京當局在內,區域各方的共同責任。共軍在區域間持續的軍事騷擾,可能導致緊張情勢急劇升高、惡化區域安全,呼籲北京當局負起責任,即刻停止這類破壞區域安定的單邊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