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日核氚水釀搶鹽潮 美廉社祭限購令

搶鹽潮延燒,美廉社宣布每人限購4包食鹽,開出超市、賣場的第一槍。(記者曾晏均/攝影)
搶鹽潮延燒,美廉社宣布每人限購4包食鹽,開出超市、賣場的第一槍。(記者曾晏均/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日本宣布8月24日開始排放福島含氚核處理水,引發韓國、中國民眾恐慌性囤鹽,國內也傳出搶鹽潮。對此,美廉社29日開出限購令第一槍,每位民眾只能限定購買4包;至於全聯、家樂福目前則無限購政策。

日本排放核氚水事件,引發周邊國家民眾非理性囤鹽,臺鹽表示,國內食鹽市場需求約為每年10萬噸,臺鹽通霄精鹽廠產能可供應全臺民眾食用所需,即便鹽品自由化後、產量降低至約七萬多噸,但仍可隨時因應市場變化,切勿人云亦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囤鹽。

美廉社宣布每人限購4包食鹽,開出超市、賣場的第一槍。美廉社表示,上週門市鹽巴銷量有微幅成長約兩成,「限購令」主要是希望貨量可以平均分攤給需要的民眾,讓消費者都買得到,目前商品每日統一配貨,庫存充足,但全聯、家樂福、愛買等業者回應尚無限購措施。

由於適逢中元節檔期,受時事議題影響,各地皆傳出搶購食鹽的民眾。全聯表示,整體鹽品近三天銷量較上週成長3倍,但貨量仍充足,各門市將針對銷量較高的品項積極捕獲,民眾不須搶購或囤貨。

家樂福表示,廠商生產貨量充足,因正逢中元普渡檔期,商品物流行程較滿、將陸續進貨;愛買也說,剛好中元旺季的用鹽需求也多,食鹽進貨、庫存都正常。

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教授施奇廷受訪表示,食鹽中有3%含水量計算,一天要吃下444公斤才會達到WHO容許的氚數值上限,由於一般日常食用不會攝取這麼多,民眾不須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