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際塗鴉客一天3地作案後出境 北中高捷運都受害

圖為中捷公司動用人力清潔被塗鴉的車廂。 (中捷公司提供/中央社)
圖為中捷公司動用人力清潔被塗鴉的車廂。 (中捷公司提供/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北、臺中、高雄捷運在24日一天內先後遭噴漆塗鴉,負責偵辦的臺中烏日警分局31日宣布破案,查出是兩名分別來自德國、捷克的國際塗鴉客所為,兩人於22日從桃園機場入境,自24日凌晨起從北至南犯案後,25日凌晨出境赴日本東京,若經檢方傳喚未到將發布通緝。

警方調查,兩名塗鴉客22日搭機由桃園機場入境後,即著手準備犯案,24日凌晨先於北捷塗鴉後,搭乘高鐵到臺中,出站後在高鐵站外圍道路、小巷到處逛,晚間8時許持破壞剪破壞鐵絲網進入中捷尾軌,在15分鐘內完成塗鴉;兩人一路上都是揹著大背包,沿途走入陰暗的樹林、草叢換裝,包含西裝、運動服、男扮女的裙裝等。

兩人在中捷犯案後,也刻意換裝、繞進小巷,再於晚間10時許搭乘高鐵赴高雄,於大寮、岡山兩地為捷運塗鴉後,25日凌晨即北上,同日下午搭機前往東京。烏日警方指出,兩人在臺中不曾投宿旅店、未至任何一家餐廳或超商消費,也未丟棄任何犯案工具,全程皆未停留稍作休息,體能和紀律皆過人,若犯下的是一般刑案恐對社會造成影響。

警方指出,全案依《刑法》毀損罪、違反《大眾捷運法》等罪嫌,將兩名國際塗鴉客移送臺中地檢署偵辦,若經檢方傳喚不到,將發布通緝,未來一旦入境就會實施拘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