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交通安全月宣導停讓 盼減少行人死亡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擺脫「行人地獄」標籤,交通部將今年9月訂為「交通安全月」,交通部長王國材31日表示,目標是希望能在2030年減少一半的行人死亡,並繼續往行人零死亡的目標走,此外,自9月15日起,將花一年的時間,改善全臺灣最危險的600處路口。

行政院推動「行人交通安全政策綱領(2023-2027)」,制訂短、中、長期的執行項目,全面改善道路人行安全環境,強化用路人正確安全觀念。交通部表示,今年度的交通安全月,依循「停讓文化」政策,加強停讓行人的觀念宣導,透過中央部會、地方政府、民間企業組織攜手合作,將道安扎根於生活,「停」「讓」觀念深植國人心中。

王國材說,今年交通安全月主要是以人本交通為主,就是「車輛慢看停,行人安全行。」從去年到今年甚至是最近,有很多行人走在斑馬線上,受左、右轉的車子撞擊而死亡,因此盼藉由今年這個主題,希望所有的用路人要特別停讓行人。

王國材同時也呼籲,行人在穿越斑馬線或行穿線的時候,也要遵守規矩,不要滑手機或者是嬉鬧,趕快過馬路,希望能夠創造行人安全的環境。我們的目標是希望在2030年,行人死亡可以減少一半,然後再繼續往行人零死亡的目標走。

今年度交通安全月邀請到極地超馬選手陳彥博作為形象大使,呼籲民眾「遵守交通規則就像運動員平日的訓練一樣,就算沒人看見,還是會持續去做」,帶出停讓行人是為了預防危險,保護彼此,不論行人或是駕駛都能安全抵達目的地,所以行經路口「停讓 就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