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太魯閣號事故車廂尋獲遺骸 將送鑑定

【記者袁世鋼、林紫馨/綜合報導】太魯閣罹難者家屬團體「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日前陪同日本專家到臺鐵富岡機廠事故車輛暫存紀念園區追悼罹難者時,在車廂發現罹難者的遺骸,已交由警方處理。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非常遺憾現場還有殘骸,後續臺鐵會協助身分認定並入土為安。

「太魯閣的眼淚」發言人王薇君8月31日在事故車廂中發現疑似罹難者的頭蓋骨殘骸,鐵路警察局9月1日上午8時許再度搜索,在第八節車廂又發現4塊疑似頭蓋骨的殘骸及罹難者遺物。花蓮地檢署表示,遺骸將送鑑定,釐清是否為人體頭蓋骨。

臺鐵2021年4月2日發生太魯閣號事故後,將受損最嚴重的第七、八節車廂保留,暫存於位在臺鐵富岡機廠的紀念園區。交通部8月31日邀日本鐵道安全專家赴園區交流,王薇君卻在第8節車廂尋獲一片約手掌大小、疑似罹難者頭蓋骨的殘骸,讓罹難者家屬震驚與憤怒。

為求慎重,臺鐵局9月1日邀集鐵路警察局鑑識人員、罹難者家屬委任律師涂冠宇等人再度搜索事故車輛,果然在第八節車廂又發現8塊疑似人骨的殘骸,由警方帶回鑑定。另有電子產品、手機、皮包、電動代步車、寶特瓶等罹難者的遺物,後續將由臺鐵局造冊公告,讓家屬領回。

凃冠宇表示,罹難者家屬們聽聞在車廂中發現疑似頭蓋骨的消息後非常震驚,直呼「怎麼會有這種情況」,既難過又有點憤怒。

近日履新的花蓮地檢署主任檢察官蔡勝浩表示,花檢偵結時已把相關事故列車發還給臺鐵花蓮機務段保管,相關被害人也都在卷證中交代清楚。近日發現的疑似頭蓋骨,若鐵警確認是人類遺骸,依程序要向所在地的桃園地檢署報驗,確認是否為當時受害者所有,也要經過DNA鑑定,若跟全案有關,花檢仍有處理權限。

當時主辦太魯閣事故案的前花蓮地檢署檢察長、現任桃園地檢署檢察長俞秀端表示,當時全體檢警確實都已經盡全力搜救,目前發現疑似頭蓋骨的案件,檢察官已會同鐵路警察局刑警大隊到現場勘驗,案件將進入新的偵查程序。

王國材表示,事故發生後第一時間是搜救,後來就是檢警介入搜索、調查,完成調查後才把車廂還給臺鐵。臺鐵當時的想法是原車保留,存放在臺鐵富岡基地的紀念園區內。很遺憾部分殘骸讓罹難者無法入土為安,將趕快彌補,針對殘骸進行身分驗證,臺鐵局會趕快協助,臺鐵也將檢討,期盼未來能更嚴謹看待這些事。

王薇君表示,檢警蒐證不夠嚴謹,但並沒有要責怪誰,且車廂是證物,臺鐵絕對不可能碰車廂,可以理解與臺鐵無關,但不知道這中間出了什麼事情。

罹難者家屬陳鵬年表示,能理解當時救援狀況很艱難、辛苦,他不會責怪任何人,但也許在程序或作業流程上還是要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