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立院國際事務處揭牌 游錫堃:讓臺灣民主傳到世界各角落

立法院國際事務處1日正式掛牌。立法院長游錫堃(中)出席揭牌儀式(中央社)
立法院國際事務處1日正式掛牌。立法院長游錫堃(中)出席揭牌儀式(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加強國會外交,立法院「國際事務處」1日正式掛牌運作。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國際事務處將專責於立法院的國會外交等5大領域,將持續和外交部及僑委會攜手合作,讓臺灣的民主傳揚到世界各個角落。

立法院國際事務處,職掌國際交流、合作、立委籌組或參與國際團體等8大事項,分別是國際交流事項、國際合作事項、參與國際活動事項、關於立委籌組或參與國際團體事項、國會外交獎章及榮典的辦理事項、外賓與僑民的接待及傳譯事項、國際新聞傳播及輿情蒐集運用事項、其他有關國際事務事項。

游錫堃致詞時表示,立法院「國際事務處」是臺灣立法院史上,第一個專責處理國會外交的單位,臺灣國際地位特殊,國會外交成為重中之重,因此他在2020年2月1日就職立法院長時,便提出深化民主同盟的主張,當年便以任務編組方式成立國際事務小組,這也是國際事務處的前身。

他說,為因應國情趨勢,今年5月在朝野黨團一致支持下,立法院會三讀修正通過立法院組織法部分條文,增設國際事務處,5月31日總統明令公布。國際事務處能夠正式掛牌,他要向各黨團和所有立委表達由衷的感謝。

他表示,國際上有許多臺灣行政官員走不進去的地方,國會外交確實可以彌補不足,而國際事務處將專責於立法院的國會外交、僑民僑商服務、國際智庫、國際組織、國會友好組織等5大領域,協助整體規劃國會外交政策,統籌國會外交資源、各國國情資訊、國際人脈資料庫整備及資源運用。

游錫堃接著說,將持續和外交部及僑務委員會攜手合作,深化臺灣外交布局、厚植國際友臺力量、擴大國會外交效益,讓臺灣的民主傳揚到世界各個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