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竹市府人事異動拋震撼 副市長蔡麗清9/11離職

竹市府4日公布新一波人事異動,拋震撼彈,在位僅8個多月的副市長蔡麗清將在9月11日離職。圖為蔡麗清資料照。(竹市府提供)
竹市府4日公布新一波人事異動,拋震撼彈,在位僅8個多月的副市長蔡麗清將在9月11日離職。圖為蔡麗清資料照。(竹市府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長高虹安今(4)日起率市府團隊前往日本,展開五日「岡山市暨茨城縣市政考察」,臨行前市府宣布新一波主管人事異動名單,其中最高層級、在位僅八個多月的副市長蔡麗清將離職,地方人士為之震撼,這波人事案將於9月11日生效。

市府表示,此次異動包括,副市長蔡麗清、文化局長錢康明在盡心付出、貢獻所長後將離開市府團隊,副市長人選將擇日另行布達,文化局則由副局長李欣耀代理局長職務,接續推行文化局業務。

市府說,城市行銷處長將由原民政處長嚴翊琦接任,嚴於民政處長任內,邀請多國政府部門與市府進行互訪交流,大力提升新竹市國際能見度與城市觀光。市長希望借重其長才,強化新竹市的城市觀光與行銷推廣。原城市行銷處長林正光將轉任參議一職,借重其景觀工程專業,持續督導與協助城市行銷處的各項業務推進。

此外,民政處長一職則由市府發言人施淑婷接任,她擔任發言人時表現亮眼,長期陪同市長出席市府各大小活動,且同時身兼民政處業務協調工作,對於民政處主責業務、地方事務熟捻,深受各地方社團及民眾歡迎,市長期許其擔任民政處長後能更加提升市府民政系統的溝通協調能力。

市府表示,城市行銷處副處長則由原市府秘書呂清松接任,其曾任本府產業發展處副處長、城市行銷處副處長,對於市府跨單位業務十分熟悉,且於產發處、城銷處任職期間均與產業界保持良好橫向溝通,有助於後續行銷推廣工作的進行。原城市行銷處副處長陳威任則將調任市府秘書,持續發揮其土木工程專才,協助各局處重大工程進度的推進。

陳建名:政治操作絕非新竹市民之福

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總召陳建名表示,今日颱風甫過,市長的角色理應帶領市府進行全市環境與設備的整理與勘查,不過高虹安依然執意下午搭機出國,並在出國前公布如此重大的人事調度;如今市長出遊五天且拒絕媒體採訪,而副市長出缺,市政又將面臨停擺,民進黨市議會黨團強力譴責高虹安這種棄市民於不顧的行為。

陳建名表示,蔡麗清離職後,高虹安並未宣布副市長人選,同時文化局、民政處以及城銷局處長大搬風,這些都是決策城市發展重中之重的相關單位與人員。以原先擔任城銷處正副處長的林正光與陳威任為例,兩人皆為長期在市府服務的正式公務人員,專業且負責認真,如今無預警狀況下遭到撤換,更坐實了高虹安用人流於個人喜好以及親疏遠見的陋習。

陳建名指出,地方早有傳聞副市長蔡麗清與高虹安不合,蔡麗清檢調體系出身,對於公務體系法規相當熟稔,如今找不到市府的弊端,倒是自己的長官高虹安涉貪遭訴,實在是相當諷刺。陳建名強調,眼看高虹安一審若判有罪就將被停職由副市長代理,自然副市長的大位就成為民眾黨的政治籌碼,未來只會有更多政治操作,這絕非新竹市民之福。

林彥甫:應盡快補齊懸缺、穩定團隊

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表示,高虹安上任不到九個月,即更換副市長及多位局處首長,且其中副市長人選未定、文化局僅由副局長代理,顯然不利市政的推行,市長應盡快補齊懸缺、穩定團隊。

林彥甫認為,此時更換副市長確實容易引人懷疑,是否跟高虹安的官司有關,畢竟如一審判刑有罪,則將由副市長代理,因此副市長人選格外重要,市長應以市民利益和市政推行為首要考量。

林志潔:不要辜負選民的期待

立委參選人林志潔表示,高市府團隊上任第九個月,許多交通和市政重大建設停擺,棒球場更遲遲不依照契約,讓承包廠商改善並完成驗收,令市民和球迷們扼腕。

林志潔指出,先是行政處長因緋聞下臺,後有教育處長無預警離職,此次又來第三波人事大異動,溫暖而受大家敬重的副市長被撤換,文化局長離職,城市行銷處處長也被調離,民政處長換人。

林志潔說,新竹市是親子城市、創新城市、友善而國際化的城市,在此生活即將邁入第十九年,看到如此這般荒腔走板的人事更迭,市政荒廢,著實痛心,並表示,不希望將市府作為政黨寄生的居所,將市民的權益作為利益輸送和餵養政黨的資源。一個真正了解、愛護這個城市的團隊,要以市政和市民的需求為重,請不要辜負選民將市府交託給各位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