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被逼學「習」員工用AI生報告

中共近來變本加厲要求企業員工、公家機關人員學習「習思想」。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近來變本加厲要求企業員工、公家機關人員學習「習思想」。示意圖。(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隨著中國的經濟不斷衰退,中共不斷加強機構和企業的員工學習「習近平思想」,但員工們也虛與委蛇,有的員工讓ChatGPT等AI軟件來幫助自己寫「思想匯報」。

《日經亞洲》9月3日報告,該媒體對中國國有銀行、航空公司、政府機構和私營公司的十幾名員工的調查,發現中國國內正在日益強調「習近平思想」——這顯然是為了鞏固習的權力,在面對經濟逆風時增強人們對他領導力的信心,所有受訪的員工都要求匿名。

近日,一家國有銀行海外分行的一名高管與北京總部進行了視頻通話,這次通話讓他感到震驚—— 一位高層經理在兩個小時的會議中,花了大約一個半小時談論自己在學習習近平著作後的感想。 這位經理還說要把習近平的書放在辦公桌上,在自己工作中遇到困難就可以去找答案。

「他這樣說話,讓我我感覺很不真實。我認識他十多年了,他一直是一個正常人,但那一刻他的性格似乎扭曲了」,這位高管回憶道, 「我不知道他是真的這樣想,還是被迫這麼表態。」

這位高管補充說,現在海外的員工發現很難與北京同事見面,因為後者正忙於參加「加強黨的政治基礎」的活動。「現在情況變得更加嚴重」,這位高管表示, 「十多年前你甚至可以拿這種學習開玩笑,但現在沒人敢這麼做了。」

《日經亞洲》引用內部人士的話說,中共黨員,甚至一些國有機構的非黨員,每天都被趕去學習習近平思想,他們也要在會上進行自我批評——包括批評親西方的經濟思想。 對於高級共產黨官員來說,甚至還規定必須要學習多長時間。

一些員工告訴《日經亞洲》,有些國有企業的高管被派往北京郊區的學習中心,閉門學習習近平思想,學習時間從幾週到甚至三個月不等。

除國有企業外,中宣部和教育部聯合編寫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概論》教材,已於本週推出,作為大中小學思想政治課教材。 據中共官媒報導,這是確保習近平思想「進課堂、進課本、頭大腦」。

另一家大型國有銀行的員工告訴《日經亞洲》,去年底該企業加強了對習近平思想的學習,每天的早會都會讀黨的二十大報告和習近平的講話。

「以前,我們這裡的非黨員不強制學習(習)思想,但現在他們也必須學習。」該消息人士說, 「我們也必須時不時地寫一些思想匯報,但我要ChatGPT 幫我做這件事。」 該人工智能工具在中國只能通過 VPN 訪問。

但一位同樣不願透露姓名的北京政治學學者表示,政治研究和日常工作不可避免地會爭奪時間,「去年以來,中國的經濟和外交都面臨著嚴峻的挑戰。習近平本人沒有提出任何有效的解決方案,所以現在唯一的解決辦法就是加強政治研究,防止內部分裂。」該學者說。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說,「中共政權目前危機加深,高層也知道很難走出去了,覺得讓中國人學這類東西,可能有助於在表面上維持這個政權的統治。

「但中共所搞的這些,只是形式上的。當越來越多的人會認清中共本質,隨之會使中共的不安感越來越強,中共高層也會變本加厲要求多學『習思想』,然後民眾會更加反感。實際這構成了一個惡性循環。

「中共政權的存在與否,與中國人的人心是相關的。如果人人都覺得該拋棄中共的時候,或許很快中共就會解散。」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