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 我國獲1金3銀

代表臺灣參加第35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的4名學生,左起為建中學生張庭瑋、竹科實中學生邱翊均、臺南一中學生王淇、建中學生陳柏凱。(教育部提供)
代表臺灣參加第35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的4名學生,左起為建中學生張庭瑋、竹科實中學生邱翊均、臺南一中學生王淇、建中學生陳柏凱。(教育部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第35屆國際資訊奧林匹亞競賽由匈牙利主辦,在87個國家、351名參賽學生中,代表臺灣參賽的4名學生總計獲得1金3銀佳績,國際排名第5名。代表隊1位金牌獲獎者為臺南一中學生王淇;3位銀牌獲獎者分別為建國中學學生張庭瑋、陳柏凱,以及竹科實中學生邱翊均。

教育部國教署4日說明,臺灣代表隊由國內大學10多名教授、學者組成輔導團隊負責培訓,從全國357所學校共2,563名學生中選出4名學生代表參賽。

金牌獲獎者王淇在小時候曾接觸過程式設計,直到高中參加資訊社才接觸到競賽程式,王淇表示,他高一時透過年級保障名額進入TOI(臺灣國際資訊奧林匹亞選訓營),並認識全臺灣的競賽好手。解決演算法的問題對他來說相當好玩,從題目的條件中尋找性質並觀察,透過這樣的工具拼湊出最終的方法,過程不僅有趣,更帶給他成就感。

銀牌獲獎者邱翊均則是在國中時聽說高中部學長參加資奧的事蹟,邱翊均表示,他抱著一試的心態入門資訊競賽,以興趣作為動力一點一滴的進步,漸漸發現自己的潛力,也越來越喜歡解題中奮力思考、與題目對抗的過程。

為獎勵學生優異表現,教育部訂有「參加國際數理學科奧林匹亞競賽及國際科學展覽成績優良學生升學優待辦法」,獲得本項競賽金、銀、銅牌獎者,可保送大學各本學系或推薦入大學各學系。另於競賽獲金牌、銀牌及銅牌獎者,分別可獲得教育部頒發新臺幣20萬元、10萬元及5萬元獎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