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訪史瓦帝尼返臺 蔡英文:臺灣有能力為世界貢獻

總統蔡英文(中)結束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行程,在8日下午搭乘專機返抵桃園國際機場。(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中)結束出訪非洲友邦史瓦帝尼行程,在8日下午搭乘專機返抵桃園國際機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8日結束史瓦帝尼行程返臺,她在下機後發表簡短談話時表示,臺灣再次向世界展現,即便面臨艱難的國際處境,依然選擇腳踏實地的和各國交朋友,仍用真誠和堅定做外交;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未來會更團結、勇敢。

蔡英文5日啟程展開「邦誼同慶.合作永續之旅」,前往非洲訪問友邦史瓦帝尼王國,並於8日下午搭乘專機返抵桃園機場。

蔡英文表示,經過4天的行程,在史瓦帝尼落實了同慶兩國邦誼、促進永續合作的出訪目標,也見證臺灣和史瓦帝尼的情誼,是建立在互惠合作、立基於相互扶持,不論是在醫療、農業、青年教育或是職業訓練、婦女培力等項目,都有豐富的合作結果。

她說,這次隨團出訪的高雄市長陳其邁,也代表高雄市和史瓦帝尼的首都姆巴巴內市簽訂姊妹市協定,未來雙方不僅會推動青年交流,也會針對雙語教育和師資進行更多合作。

她表示,透過這次出訪,臺灣再次向世界展現,即便面臨艱難的國際處境,臺灣依然選擇腳踏實地的和各國交朋友,用真誠和堅定做外交;臺灣的挑戰很多,但越挫越勇,也更有韌性、更勇敢,而這份勇敢是因為有來自好朋友的支持。

蔡英文說,感謝史瓦帝尼長期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為臺灣發聲,臺灣有能力也願意為世界做出更多貢獻,未來會更團結、勇敢,在全球關注的議題上扮演更積極的角色,跟所有的國際夥伴共同促進區域以及全球的繁榮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