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王世堅陳怡君告基泰殺人未遂

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王世堅(前中)、陳怡君(前 右)認為,塌陷前44天的部分監測逾警戒值,基泰仍開挖,11日到北檢告發基泰建設前董事長涉陳世銘涉嫌不確定故意之殺人未遂罪。(中央社)
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王世堅(前中)、陳怡君(前 右)認為,塌陷前44天的部分監測逾警戒值,基泰仍開挖,11日到北檢告發基泰建設前董事長涉陳世銘涉嫌不確定故意之殺人未遂罪。(中央社)

【記者鄭靜/臺北報導】北市大直街民宅因「基泰大直」建案施工不慎下陷,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王世堅、陳怡君認為,塌陷前44天的部分監測逾警戒值,基泰仍開挖,告發基泰建設前董事長陳世銘涉殺人未遂。

據中央社報導,基泰建設位於臺北市大直街巷弄的「基泰大直」建案開挖地下層不慎,導致一旁民宅7日傾斜下陷、201戶居民撤離。臺北市副市長李四川日前表示,基泰建設承諾成立新臺幣1億元信託支應救災及安置等,且會負擔受災戶3年租金。

王世堅8日到臺北地檢署,告發基泰建設涉嫌公共危險罪;國民黨立法委員王鴻薇另聲請檢察官扣押基泰建設因銷售建案所生之不法利得。北檢已簽分他字案,並指派檢察官偵辦。

王世堅、陳怡君昨(11)日再度到北檢,告發陳世銘涉嫌不確定故意之殺人未遂罪。

王世堅指出,他8日取得基泰建設7月26日的監測報告,也是塌陷前44天的監測資料,當中共有8大項數值,其中「地面沉陷點」與「建物沉陷點」及「建物傾斜計」最重要。

他表示,安全管理值包括警戒值與行動值,在「地面沉陷點」的監測值中,最大沉陷量達-58.5,超過警戒值及行動值;「建物沉陷點」最嚴重的點測出來值為-27.7,同樣超過警戒值及行動值;「建物傾斜計」有3個儀器測出超過警戒值。

王世堅說,根據這份報告,在塌陷前44天的監測許多數值超過警戒值、甚至超過行動值,但基泰建設無動於衷、視若無睹,草菅人命,對鄰房及自身工地置之不理,還繼續開挖,當然會出事。

他指出,基泰建設不考慮觀測到的數字,接著馬上開挖,明知會造成身家性命的嚴重危害,放任這種情況發生,還要求工地加緊施工,完全只站在個人利益與公司利益,不把鄰居及施工人員的生命當一回事。

王世堅表示,陳世銘既然說要負起最大的責任,請陳世銘「接我跟陳怡君這招」,告發陳世銘不確定故意之殺人未遂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