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借鑑俄烏戰爭 國軍新增「分散式指管」

中共當面沿海機場擴建示意圖。(擷取自國防報告書)
中共當面沿海機場擴建示意圖。(擷取自國防報告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國防部12日公布兩年發布一次的新版《國防報告書》,內容大量詳述中共對臺的軍事威脅,並闡明美日等國家挺臺的態度。此外,借鏡俄烏戰爭啟示,軍方除了重申「不對稱作戰」原則之外,今年也新增「分散式指揮管制」,並將AI、無人系統納入「五年兵力整建計畫」分年度執行。

國防部本次公布的國防報告書,是俄烏戰爭後的首本國防報告書(上一次發行為2021年),格外受到重視;報告書共區分為5個篇章,分別為「區域情勢」、「國防戰力」、「政策興革」、「國防治理」、「榮耀傳承」。本次也是首次發表有聲書版本。

國防部長邱國正在報告書的序言中提到,臺灣位處於中共東出太平洋海權擴張的要衝,挺立於民主與威權對峙的前緣。俄烏戰爭帶給臺灣的認知是,極權政體可以無視國際規則,悍然為國家利益或個人政治定位發動侵略戰爭,但即便是極權獨裁,也會恐懼於陷入戰爭泥淖的「普亭式惡夢」。

「我們沒有公平決定戰與和的權力,但至少我們應該有阻止天秤向戰爭端傾斜的實力,讓敵人考慮戰爭的代價而不願意發動戰爭」,邱國正表示,唯有備戰才能避戰,能戰才能止戰。

他說,過去 2 年,中共以灰色地帶手段改變臺海現狀,讓軍事壓迫襲擾成為「新常態」,國軍也相應推動「強化全民國防兵力結構調整方案」、「精進後備改革」、「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等重大國防施政,秉「防衛固守,重層嚇阻」軍事戰略構想,向外延伸防衛縱深,向內建構全社會防禦體系及國家韌性,以創新不對稱思維,針對共軍犯臺可能行動的脆弱處,建立整體可恃戰力。

「國土主權、寸土不讓;民主自由、堅守不退」,邱國正表示,臺灣用準備與戰備告訴全世界,不會坐等命運被決定,面對中共始終不放棄武力犯臺的實質威脅,為避免俄羅斯發動侵烏戰爭模式重演,國軍將持恆建軍備戰,順應區域整合性嚇阻的趨勢,完備對國家安全的保障。

在區域情勢方面,報告書詳實敘述美國、日本、韓國、東南亞、印度、澳洲等區域友盟國家,為應對中共所採取的相對應措施外,更刊載美軍西太平洋基地部署的示意圖,並羅列中、美、北韓、澳洲、日本、韓國的飛彈預估射程。

印太地區飛彈競賽示意圖。印太地區飛彈競賽示意圖。(擷取自國防報告書)

此外,今年印太地區主要國家軍費支出,也較2022年增加,包括中共增加1兆5,537億人民幣(約新臺幣6.86兆元),增幅7.2%,約占中國大陸GDP比例1.28%,續居亞洲第1、全球第2;日本也增加6.8兆日圓(約新臺幣1.6兆元),增幅26%;臺灣增加5,803億元,增幅12.5%;其他包括印度(13%)、菲律賓(8%)、澳洲(7.4%)、韓國(4.6%)等國,都有不小的增幅。

2017年至2023年中共國防預算成長趨勢。2017年至2023年中共國防預算成長趨勢。(擷取自國防報告書)

報告還大量列舉中共對臺的威脅,並將「中共各型飛彈打擊範圍示意圖」、「中共當面沿海機場擴建示意圖」(惠安、龍田、漳州機場)及各軍種發展狀況納入;同時延續並深化2021年報告書中「灰色地帶威脅、認知作戰」重點。

報告也提到,2022年起,共軍對臺針對性軍事作為轉趨頻密及多樣化,以「海峽無中線、臺海非國際水域」認知作戰混淆國際視聽,6月發布《軍隊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試行)》,為部隊遂行任務提供法規依據,並藉在臺海周邊常態侵擾臺外島與防空識別區,及進行跨軍種「聯合軍事行動」,提升對臺威懾力度,擾亂臺灣民心士氣,企圖達成「以武促統、以戰逼談」目標。

國防部也列舉近期共機擾臺架次及重要事件一覽表,扣合每當臺灣有重大外交突破時,中共便對臺舉行大型軍事演習,並透過共機艦侵擾臺灣。如去年8月前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今年4月總統蔡英文在美國會唔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等,對外傳達中共舉措已衝擊區域和平穩定。

在「國防戰力」方面,國防部表示,面對中共區域拒止、反介入、海上封控及三棲快速多點犯臺能力日趨完備,如何發揮海島防衛地理優勢,並借鏡俄烏戰爭不對稱作戰啟示,在有限資源條件下,尋求合適建軍項目與戰備整備,期能快速提升可恃戰力,以有效遂行「防衛固守,重層嚇阻」的軍事戰略。

相較2021年國防報告書,在建軍規劃原則中,除既有「不對稱作戰」外,新增「分散式指揮管制」,與剛結束不久的漢光39號兵棋推演、實兵演習的重點項目相符。

國防部戰略規劃司建軍規劃處處長熊勝榮少將表示,「分散式指管」或者說「去中心指管」,這是參考了俄烏戰爭的實戰經驗,國軍要強化武器裝備在戰場上的存活率,以及靈活國軍的指揮管制以及擊殺鏈等方面。

對於實際改進指揮管制分散化的作為,國防部通次室電子暨電戰規劃處處長金登富少將也表示,考量到俄烏戰爭中,烏克蘭很多通訊指揮管制系統都被打掉了,因此在這部分國軍會按照建軍備戰的規劃,去強化、增加通資指管韌性,以達到分散式指管。

另外,對於共軍除了現有遼寧號、山東號航空母艦外,預料中共第3艘航艦「福建號」不久將來下水並成軍後,將成臺灣的威脅。報告書也繪製福建艦,並簡介其性能,包括航速約30至31節、可搭載約40架艦載機。

國防部情次室助理次長黃文啟少將表示,遼寧號與山東號為滑跳甲板,飛機起降重量勢必較低、航程也短,而福建號則是中共第一艘平板式航艦,為共軍將走向遠洋海軍的規劃,因此代表國軍必須積極應對此重大威脅,並將其凸顯在報告書中。

為了應對中共威脅,國防部在報告書除了細數各式對美軍購、國防自主等成果外,也在第3篇章「政策興革」中強調「自己的國家自己救」,並敘述臺灣為強化戰力,推動「義務役期調整」、「精進後備改革」,並說明訓練內容、預期效益、待遇調整等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