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利比亞洪災恐逾五千人死亡 萬人失蹤

9月11日,暴洪過後,利比亞東部德納市的景象。 (AFP)
9月11日,暴洪過後,利比亞東部德納市的景象。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利比亞東北部的大雨導致兩座水壩潰堤,更多的水湧入已被淹沒地區,造成大量死傷。目前預計死亡人數超過五千人,失蹤人數達一萬人。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駐利比亞代表團團長拉馬丹(Tamer Ramadan)週二(9月12日)說,死亡人數巨大,達到數千人,至少有一萬人失蹤,已有4萬多人流離失所。

拉馬丹還說,利比亞的局勢「與摩洛哥的局勢一樣具有毀滅性」。他指的是上週晚上發生在摩洛哥馬拉喀什市(Marrakech)附近的致命地震。截至週一(9月11日),這場地震已經造成近2,700人死亡。

據官方媒體LANA報導,利比亞東部政府內政部週二表示,至少有5,300人在這場災難中喪生。

週二,緊急救援人員在利比亞東部城市德納(Derna)的廢墟中發現了1,500多具屍體。洪水沖垮水壩並沖毀了該市的整個街區。德納市救護機構早些時候稱死亡人數為2,300人。

地中海風暴丹尼爾(Daniel)在利比亞造成的驚人死亡和破壞,不僅表明了這場風暴的強度,也表明了利比亞應對災難的脆弱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