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登革熱藥劑量超標30倍 高市衛生局:安全無虞

高雄市執行防治登革熱噴藥滅蚊。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高雄市執行防治登革熱噴藥滅蚊。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登革熱疫情,今年截至9月14日已有274例本土個案,市府除了持續清除孳生源,也加強化學噴藥等緊急防治工作。但市議員鍾易仲接獲民眾陳情,指控衛生局為壓制疫情,提升稀釋濃度,使藥劑量超標30倍。衛生局澄清,防疫噴藥皆以安全性為優先考量。

鍾易仲表示,環境用藥分為除蟲菊酯、有機磷酸酯等兩類殺蟲劑,衛生局使用的「必飛滅」主要成分是除蟲菊酯類的「賽滅寧」,依其使用說明,「防治蚊子時,須加水稀釋為250到500倍」才能安全使用,否則會引起倦怠、頭痛、嘔吐等中毒症狀。

鍾易仲根據市府小港區前進指揮中心8月14日的會議結論指出,衛生局竟要求廠商將賽滅寧等「除蟲菊精」類藥劑的稀釋濃度調整為1比16,足足超標30倍。這麼高濃度的藥劑殘留在家中,若被誤觸或誤食,難道沒有後遺症嗎?

對此,市府衛生局澄清,防疫噴藥的「安全性」是一貫的專業堅持,「安全性」評估是依據臨床毒物學原理及環境衛生用藥仿單LC50(半數致死濃度)、LD50(半數致死劑量)來計算噴藥流量及有效成分劑量,嚴控在安全範圍內定為環境衛生用藥施藥標準。

衛生局說,該局自2003年起均參酌中央抗藥性評估報告選用環境衛生用藥,並經過噴藥滅蚊生物檢定,適切評估後,提高藥劑比率屬於「緊急防治」,在安全的前提下達成有效防疫,二十年來都是如此執行;2019年高雄市本土登革熱病例共58例,當時噴藥的稀釋比率與現在相同,並無加大劑量。

國家衛生研究院登革熱防疫首席專家陳錦生指出,目前使用的登革熱防治室內噴灑藥劑主要是合成除蟲菊類,如第滅寧、賽滅寧、亞滅寧、百滅寧等,均為低毒藥劑;室外噴灑的有機磷劑是亞培松,也是低毒性藥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