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李子柒返YouTube 分析:誘青年下鄉

中國頭號網紅李子柒資料照。(YouTube影片擷圖)
中國頭號網紅李子柒資料照。(YouTube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已經停止更新超過兩年的中國網紅李子柒,9月15日發布一段新影片,稱自己未來要「講好中國鄉村故事」。有分析指,中國青年失業問題非常嚴峻,中共政府無力解決,只能找網紅宣傳「農村致富夢」,引誘年輕人「上山下鄉」。

有「中國第一網紅」稱號的李子柒,2021年與所屬經紀公司杭州微念發生控制權糾紛,2022年12月27日,杭州微念發消息稱,與李子柒達成和解,但李子柒的頻道依然沒有更新。

李子柒因為成功向海外進行文化輸出,多次被央視等官媒報導,2019年獲得「年度文化傳播人物獎」,還受邀擔任官方的「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推廣大使」。

此次她再次現身,表示自己將以「中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協會中國農民豐收節推廣大使」身分,傳播農耕文化。她在影片中說,「在未來我也會繼續堅持,用自己的方式帶來更多優質內容,傳播好中國傳統農耕文化,講好中國鄉村故事。」

資深媒體人唐浩在X(前身為推特)上評論說,「李子柒重出江湖,率先帶領中國青年『上山下鄉』,講好中國農村故事。弦外之音,中國青年失業問題非常嚴峻,共產黨無力解決,只能找來網紅宣傳『農村致富夢』,引誘更多年輕人離開城市,讓中共眼不見為淨。」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急速衰退,青年失業率則持續攀升。中國知名經濟學家、中國宏觀經濟論壇聯合創始人劉元春6月在一份報告中警告說,青年失業問題十年內可能不會緩解,「倘若處理不當,將會引發經濟領域之外的其他社會問題,甚至成為政治問題的導火線。」

但中共政府對提振經濟和就業,拿不出什麼有效方法,除了掩蓋真實的失業情況,發明「慢就業」、「靈活就業」等新詞偷換概念,就是效仿毛澤東時期,鼓動青年人去農村「自找苦吃」,引發輿論譴責:文革「上山下鄉」運動再度來襲。

中共利用李子柒宣傳中共想說的「好故事」,引發外界警惕。唐浩此前在《十字路口》節目中曾表示,李子柒一直被許多人認為是中共大外宣的一部分,她拍攝的唯美、純樸的農村生活影片,非常符合中共的意識形態與海外宣傳策略,可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好聲音」。有人說「一個李子柒可抵十個中央宣傳部」,因此她也就被中共選中了,大力扶植李子柒的影片在海外發展,希望透過她的影片「借船出海」,在海外柔軟的消解「中共威脅論」,達成正面宣傳中國與中共的戰略目的。

唐浩表示,眾所周知,YouTube在中國是被禁止的,那為什麼李子柒以及類似的頻道能夠在YouTube高調的經營呢?是因為他們背後有「多頻道網路」公司,又叫做「多頻道聯播網」在支持著。而這些公司都受到中共的嚴格管控,所以在內容的製作上,就能迎合中共的意識形態和「主旋律」,製作符合中共要求的影片。一邊賺海外的錢,一邊宣傳中共想說的「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