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雲林北港老塗獅「白鶴獅陣」 首度躍上國慶舞台

白鶴獅陣於108年登錄為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白鶴獅陣於108年登錄為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記者廖儷芬/雲林報導】雲林北港的老塗獅「白鶴獅陣」首次參與國慶演出,已傳承超過一甲子的北港老塗獅,不僅僅是雲林地區保存最完整的獅陣之一,也是國定民俗北港迎媽祖中陣型最龐大且耀眼的存在。這也是北港地區第一個有傳統藝陣站上國慶舞台,讓全國觀眾,都能一睹國定民俗北港迎媽祖的風采陣頭的獨特魅力。

北港老塗獅的歷史可以追溯至1960年,並於2019年正式被登錄為雲林縣傳統表演藝術「白鶴獅陣」。保存這一傳統文化的機構是雲林縣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協會會長黃厚銘表示,每年,北港老塗獅在北港灣內社區培訓年輕學子傳統技藝,以確保白鶴獅陣的可持續傳承。 目前,他們更在中國醫藥學院北港校區,開辦了「白鶴獅陣」社團,讓這項難得的傳統藝陣能夠保留下來。

點點滴滴的基礎扎根 無法速成,也無法偷吃步, 傳統武舘的傳承,也是臺灣精神!!點點滴滴的基礎扎根無法速成,也無法偷吃步,傳統武舘的傳承,也是臺灣精神!(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一片一片純手工做出來的小獅頭。純手工彩繪出來的迷你白鶴獅擴香石。(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不定期舉辦彩繪白鶴獅活動。不定期舉辦紙糊獅頭彩繪DIY活動。(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首度參與國慶表演「白鶴獅陣」首度參與國慶表演(老塗獅藝陣文化發展協會提供)

黃厚銘感謝文化部傳統藝術中心的邀請,讓北港老塗獅有機會代表傳統台灣獅的文化與精神,並結合雲林北港的傳統工藝,將傳統表演藝術的精髓在國慶舞台上,奉獻給更多人這也是一場突破性的合作,將北港獅陣和藝術價值聚集全國觀眾,為台灣的多元彩虹增添上一抹繽紛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