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信網不信訪」信訪官員上網檢舉

2012年5月8日,在北京,抗議醫療和徵地問題的上訪者在朝陽醫院外被警方拘留(Mark Rolston/AFP/GettyImages)
2012年5月8日,在北京,抗議醫療和徵地問題的上訪者在朝陽醫院外被警方拘留(Mark Rolston/AFP/GettyImages)

【記者李酈/報導】陝西省一信訪辦主任上網舉報中共官員貪污腐敗,引發網絡熱議,網友熱議「信網不信訪」為哪般?信訪辦自己都不信信訪。

近日,一名自稱是陝西省商洛市洛南縣住建局信訪辦主任阮某的人,在網絡上多次實名舉報洛南縣城管局副局長石某某,稱石某某有貪污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等犯罪行為。

9月19日,洛南縣住建局向大陸媒體證實,阮某的確是該局信訪辦主任,阮某實名舉報石某某一事,紀委已經在調查。洛南縣紀委表示,已經介入,但有關情況涉及工作祕密不方便透露。

根據網絡視頻截圖顯示,阮某對石某某的舉報內容主要是三方面,一是在工程中偷工減料,不按照圖紙修建化糞池,存在利益輸送;二是短短三年有多套房產和轎車一輛,巨額財產來源不明;三是擔任環衛隊長期間通過做假帳等手段侵吞國家財產。

據大陸媒體縱覽新聞報導,阮某稱自己之前曾向紀委舉報過,紀委的回覆是「反映不實」。阮某只好發視頻到網上實名舉報,希望引起更多關注。

此消息在大陸網絡也引發熱議,網友戲稱「信網不信訪」。

網友紛紛吐槽,「信訪的人自己都不走信訪通道」,「知道上訪的人以前為什麼都要去北京吧」,「信訪辦不相信信訪」,「難怪老百姓的信訪難」,「自己的黑自己最懂」。

還有網友說,「信訪的存在本身就是對法律的嘲諷」,「信訪辦=劫訪辦或者維穩辦」,「黑色幽默,魔幻現實主義」,「請參考河南某法院法官找記者幫忙維權」,「這說明系統內的人都明白,信訪和紀委就是給外人看的」。

對此事件,旅美北京法律人士Harry Wang對新唐人表示,信訪制度是中國大陸特有的,其本質是為維護中共一黨專制統治服務。在正常的民主法治國家,沒有信訪這種制度。但在中共專制體制下,集會、遊行等憲法權利只停留在紙面上,民眾受了冤枉,不能到社會去說,只能在中共體制內向中共上級機構申訴,民眾上訪後,管不管,辦不辦,都由中共官員說了算。

他表示,在特殊的歷史時期,如上世紀八十年代,個別官員借民意推行政策,解決了一些訪民提出的問題,這就給民眾造成了一個錯覺,覺得上訪管用。其實,大部分問題靠信訪根本解決不了,並且,很多民眾上訪後,不僅沒有解決問題,還成為了管控對象,頻頻遭受打壓。

尤其是2014年以後,中共又規定不允許越級上訪,信訪的案件還被打回被信訪的地方政府手裡,信訪人被打擊報復的比比皆是,一些基層信訪人員的最大職能就是截訪、管控當地訪民。

Harry Wang表示,這個新聞中的信訪辦主任,他當然知道信訪的內幕,他明白,如果進入信訪渠道,不但解決不了問題,他還會成為被管控對象,後果就嚴重了。這個事例也告訴中國民眾,不要相信中共的信訪,要想申冤,只有結束中共的專制統治,實現民主自由,享有集會遊行示威的權利,才能有出路。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