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外交爭端加深 印度暫停向加拿大人發放簽證

資料圖:2022年3月22日,加拿大總理總理賈斯汀‧特魯(Justin Trudeau)
資料圖:2022年3月22日,加拿大總理總理賈斯汀‧特魯(Justin Trudeau)

【記者李言、程雯/綜合報導】印度週四(9月21日)暫停了對加拿大公民發放簽證的服務,理由是印度駐加拿大領事館工作人員面臨「安全威脅」。這是加拿大指責印度涉嫌在其領土暗殺錫克教分離主義運動人士後,兩國關係持續惡化。

印度外交部發言人巴格奇(Arindam Bagchi)在新德里對記者表示:「由於加拿大政府的不作為干擾了安全局勢,我們已暫停簽證申請。」他補充說,電子簽證在內的所有類別簽證都已暫停。

同時,加拿大駐印度高級專員公署表示,一些外交官在社群媒體平臺上受到威脅,將臨時「調整」在印度的工作人員。但該機構沒有詳細說明「調整」的具體事項。

這標誌著印、加緊張局勢進一步升級。加拿大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本週稍早表示,有「可信指控」稱印度在加拿大領土參與刺殺一名錫克教分離主義領導人。加拿大和印度這兩個安全和貿易重要戰略夥伴之間的關係因此跌至多年來最低點。

這次爭端起於45歲、擁有加拿大國籍的錫克教徒尼賈爾(Hardeep Singh Nijjar),6月在溫哥華郊外的錫克教寺廟外被槍殺。尼賈爾主張建立獨立的哈利斯坦(Khalistan)錫克教家園,多年來一直被印度通緝。

加拿大警方尚未逮捕任何與尼賈爾謀殺案有關的人。但在8月的更新中,警方發布聲明,稱他們正在調查三名逃犯,並發布涉嫌逃跑車輛的描述,請求民眾幫助。

「五眼」情報聯盟中的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都對尼賈爾遇刺事件表達擔憂,並敦促進行全面調查,但是他們都沒有加入杜魯道對印度政府涉嫌在加拿大領土殺害尼賈爾的指控。

多數媒體都認為,由於共產中國的存在,西方盟國需要優先加強與印度的關係,以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區日益增強的政治影響力和軍事挑釁行為。

拜登政府似乎更想讓印、加雙方自己解決此事。多倫多大學歷史學家兼教授博思韋爾(Robert Bothwell)表示,這讓華盛頓「感到尷尬」,但是「美國有更大的利益所在」。

多倫多的蒙克全球事務學院(Munk School of Global Affairs)的政治學家史坦因(Janice Stein)說:「我認為,澳洲、美國和英國的表現符合預期。」

加拿大是印度第17大外國投資方,這場口角還威脅到兩國之間的貿易,擬議中的貿易協議談判上週因此凍結。產業估計顯示,該協議可以使雙邊貿易額增加高達65億美元(約新臺幣2,106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