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蘋果iPhone 15 搶手 華為發布會不提新機

2023年9月22日,中國北京市,iPhone 15在中國正式推出,民眾在蘋果旗艦店觀看iPhone 15及蘋果其它產品(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2023年9月22日,中國北京市,iPhone 15在中國正式推出,民眾在蘋果旗艦店觀看iPhone 15及蘋果其它產品(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9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蘋果的iPhone 15基本款今年的交貨時間幾乎是其前身的兩倍甚至更長,這表明對該公司最新手機的需求很旺。與此同時,搶先一步推出的華為Mate 60卻在產品發布會上受到其製造商「冷落」。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美國買家需要等待10天才能收到iPhone 15基本款,而去年推出的上一代設備則只需等待6天。研究人員發現,另一方面,蘋果頂級iPhone 15 Pro Max將預訂等待時間增加到了創紀錄的水平。這兩款機型重大升級推動了新的需求,等待時間均加長。

Counterpoint表示,在蘋果最大的海外市場中國,基本版等待時間比去年增加了四倍。而Pro Max更是如此。這表明,即使面對華為搶先一步推出的Mate 60 Pro等競爭對手設備,蘋果仍不失對買家的吸引力。

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的數據顯示,2023年上半年,蘋果在中國600美元以上高端手機市占率為67%,仍維持絕對領先地位,華為則為15.6%。

在週一(9月25日),華為在其新產品發布會上基本上沒有提及其備受爭議的Mate 60智能手機系列。

華為發布會不提Mate 60

蘋果iPhone 15系列手機9月22日上午在大陸正式開賣,北京、上海和杭州等地的蘋果專賣店湧現了排隊人潮。黃牛正在等待開售後第一時間收取現貨,他們加價1,200元至1,500元不等轉售,主要集中在iPhone 15 Pro系列上。

此前的8月底,華為突然推出Mate 60 Pro等三款機種。與此同時,多家媒體報導稱,中共將iPhone的使用禁令擴大到政府支持的機構和國有企業,要求使用國產手機,引起廣泛關注。之後中共急忙否認。

時事評論員王赫9月22日對大紀元表示,果粉排隊買手機,表明中共忽悠人的能力大大下降了,在現實生活中,它已蠱惑不了人心。

週一,華為在其新產品發布會上基本上沒有提及其備受爭議的Mate 60智能手機系列。

華為新手機帶動了該公司銷量,並在蘋果最新款iPhone 15發布前一週躋身中國最暢銷手機之列。這是自川普政府的制裁切斷華為與先進技術供應商聯繫以來,該公司銷售的第一批支持5G的手機。分析師認為,該手機搭載的7奈米芯片是由中國芯片代工廠中芯國際(SMIC)取得「技術突破」後製造的。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9月19日在眾議院聽證會上表示:「我們沒有任何證據表明他們(中國)可以大規模製造7奈米(芯片)。」

中共外交部9月20日回應稱,反對美國對中國企業的「歧視性」做法。

華為新手機使用的芯片,據信技術來自美國。從2019年開始,美國禁止華為使用某些芯片製造工具。美國政府表示,由於華為給美國電信網絡帶來間諜活動之憂,這家受中共扶持的公司構成了「不可接受的」國家安全風險。該公司對此予以否認。

向華為供應芯片的中芯國際同樣受到美國制裁。美國商務部9月7日晚間表示,正在努力取得有關華為新手機中晶片的「特性和成分」可能違反貿易限制的資訊。

華為公司在週一的產品發布會上還宣傳了自己用於無線耳機的半導體設計,但沒有提供該芯片詳細資訊。◇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