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強家族被曝貪腐 中共高層內鬥盯上二號人物?

近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的家庭財產和妻女的資訊被曝光在網路,其詳實程度引人關注。圖為習近平(左)和李強(右)資料照。(Greg Baker/POOL/AFP)
近日,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的家庭財產和妻女的資訊被曝光在網路,其詳實程度引人關注。圖為習近平(左)和李強(右)資料照。(Greg Baker/POOL/AFP)

【記者徐亦揚/報導】近日中共總理李強的家庭財產及妻女詳細資訊突然被人在網上爆料,由於中共高層及其家庭資訊通常極為保密,格外引人關注。時政分析人士認為,中共高層內鬥已殺紅眼,不排除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敵要拆臺,甚至不排除習近平本人要教訓李強。

近日,李強的家庭財產被人在網路上爆料,稱高達約900億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4千億元),李強妻子林環和女兒李穎的詳細個資也被公開。爆料披露林環的政商關係,與阿里巴巴高層高紅冰等多位商界名人關係密切,並稱李強就是通過林環與高紅冰的關係,把馬雲從日本勸回中國;李穎也被爆出通過李強的關係,公司得標多個大型建築設計案,及李穎的丈夫很可能是一個英國國籍的「洋女婿」,對於中共第二號人物的李強來說,擁有海外直系親屬顯然是一大弱點。

該爆料還稱,習近平信任李強是因為李穎是習的乾女兒;習無法完全信任李強的一個重要原因是,林環和馬雲走得太近。

時事評論員陳破空在他的自媒體節目中分析說,爆料內容暗示,李穎和林環在從事政商勾結、權錢交易的時候與習近平或習家族無任何瓜葛。此外,它暗示中紀委書記李希和李強的關係也一般,意味著李希可以辦李強,甚至可能已經掌握腐敗事證。

誰爆料?

中共高層及其家庭成員的個資通常都是高度機密,爆料內容的具體程度令外界懷疑來自中共高層,目的是重創李強的聲譽,甚至拉他下馬,終極目標是針對習近平。

國際時事評論員唐浩向新唐人電視台表示,從火箭軍司令到外交部長和國務院總理,都是習近平親自提拔,結果通通涉入貪腐或者出了事,這等於對外宣告,習近平確實用人不當,不但讓習難堪,也在營造習不適任黨國一把手、該被鬥下來的氛圍,也就是在對習「剪裙邊」。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反習的勢力可能形成默契,齊心協力的針對習近平的親信下手。

唐浩認為,爆料可能出自習近平的老對手:江曾派系。「過去掌握國安與特務系統的曾慶紅,很清楚滿朝百官的內幕。特別是曾慶紅最近兩次出現在日本媒體上對習叫板(挑釁),不排除是曾派直接對習派開火。」

不排除習近平本人要整李強

但也有觀點認為,隨著二十大後習家軍「坐穩江山」,李強遭遇自家人內鬥「陷害」的可能性也很大。美國華盛頓訊息與戰略研究所學者李恒青表示,真正對李強構成威脅的,或是想打擊李強的應該都是習派的人。「有很多人在覬覦他(李強)這個位置......習近平的隊伍也有浙江的,有上海的,更重要的是有這個福建的,還有清華的,相互之間的都是勾心鬥角。」

陳破空表示,這篇爆料是近年來對中共高層人物的爆料中最為詳實的一篇文章,反習派似乎不太可能掌握如此詳實的資料,應該是源自李強身邊的人,不排除蔡奇、李希或丁薛祥要針對李強,甚至不排除是習近平本人要整他。

陳破空分析道,這裡面涉及到兩個關鍵點:首先,這篇爆料將習近平家族與李強家族做了切割。此外,習近平近期在多個場合中突然重提「共同富裕」,對李強是打擊,「李強上來之後就儘量把『共同富裕』按下不表,重新去鼓勵民間企業發展,想救經濟。但這個時候習近平卻重提『共同富裕』,似乎對李強表達某種針鋒相對的意味。」後續可能還有一些爆炸性的新聞都不出奇。「現在有個說法稱,習近平殺紅了眼,專門對親信下手,因為他認為親信對他的背叛是最不能容忍的。」

如果前中共外長秦剛,能以「婚外生子」為由被拉下馬;前中共防長李尚福,能因「交友不慎」被提前通報罪名;那麼就憑李強此次被爆出的猛料,想要保住官位似乎也不太容易。秦剛和李尚福都已失蹤,接下來最受到關注的,將是李強是否也會跟著一起「失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