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經濟不安賭一把 陸彩券銷售創新高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疲弱卻意外的令彩券生意水漲船高。示意圖。(PEDRO PARDO/AFP)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經濟疲弱卻意外的令彩券生意水漲船高。示意圖。(PEDRO PARDO/AFP)

【記者許蒔、曾子衡/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持續衰退,北京、上海等重點城市一片蕭條,很多企業倒閉或關停,街道冷冷清清,當地民眾感嘆,物價高漲,消費不起。

北京上海居民感嘆消費不起

據報導,北京中關村不少業者因財務不繼,結束營業,許多辦公室及店面人去樓空,原本最熱鬧的「創業大街」也相當冷清,人煙顯得稀少。

北京市民嚴先生表示,「我騎車,我要路過公主墳,以前的公主墳,可以說是摩肩擦踵,根本就人來人往,人特別多。現在我路過公主墳,基本上就是沒有(人)。所有的底層,又突然就關門了,反正是租不出去的吧。我以前在那開過公司,那個地方人滿為患,現在沒人。有一個移動大廈,現在全都空了,非常不景氣。衰敗。」

嚴先生還說,物價太貴致使他們不敢消費,「去年,這個薑從來沒有達到過這個價錢。現在的青菜也非常貴,我們小區的超市,像一盒菜心,早市價一過,它就賣5塊9毛9(人民幣,下同),而且任何的青菜,基本都是5塊、6塊。月餅也漲停了,從來沒有過,一塊月餅9塊、10塊,我是不敢買,太貴了。」

除了北京外,上海也是一片蕭條。上海市民裴女士說:「我邊上(附近)的日本人學校,這裡有個叫東和公寓,很有名的,他們都撤掉了,把房子也賣掉了。日本人在上海投了一個叫金橋的,現在是上海打卡的熱點,然後店面都租不出去。房產很差,房產一差,裝修,還有材料,這些下游產業,全都差得一塌糊塗。」

裴女士估計,疫情爆發後,離開上海的人口數相當巨大,「現在道路空了,一點都不堵。我估計至少有幾百萬人離開了,大部分中等的都還留在上海,最底層的走了,高層的走了,富人走了,還有外地人是走了,打工的人很多走了,因為他們在上海已經無錢可賺了。這個吃的東西就特別貴,消費能力很差的。」

買包和買醉之間選擇買彩券

疫情後,中國的經濟未出現預期的復甦,幾個月來中共官方的統計數字一再走低。但最新數據顯示,經濟疲弱卻意外的令彩券生意水漲船高。中共財政部稱,中國8月的彩券銷售額衝上今年以來的最高水平,達到529.6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3.6%。數據還顯示,今年1月到8月,全中國的彩券銷售額達到3,757.6億元,較去年同期高出51.6%。

「在買包和買醉之間,選擇買彩券。」這是房價上升和經濟放緩的壓力下,中國年輕人的一句流行語。越來越多的青年更傾向於把錢花在彩券上、追求一線希望和潛在的致富機會,而不是在奢侈品或狂歡中度過。

中國的青年失業率在6月達到21.3%,創下歷史新高,即每4人就有1人沒有工作。北京大學副教授張丹丹甚至表示,今年3月的實際數據可能上看46.5%。

一些網友將最近幾個月的彩券銷售額和青年失業率聯繫在一起。一名中國網紅每月花10萬元買彩券,人氣也跟著高漲。有網友在微博上寫道:「年輕人中500萬大獎的機會比靠工作賺500萬還大。」一位微博網友則嘲諷道:「經濟越差,賣出的彩券就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