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如何預防魚缸爆藻?

家中有個水族箱養著各種觀賞魚好不療癒,但若飼養環境疏於管理,很可能發生爆藻,危害魚隻的生命。(Shutterstock)
家中有個水族箱養著各種觀賞魚好不療癒,但若飼養環境疏於管理,很可能發生爆藻,危害魚隻的生命。(Shutterstock)

文/鄭予慈、莫琳
家中有個水族箱,看著色彩斑斕的熱帶魚悠游在蒼翠繁茂的水草之中,好療癒呀!然而,若飼養環境疏於管理,這方寸之間的熱帶天堂很可能滋生大量藻類,不僅影響景觀,還會消耗水中溶氧,危害魚缸中的魚隻與其他植物。

魚缸疏於管理,很容易爆發大量的藻類,影響景觀視覺,還會危害魚缸中的魚隻與其他植物。(Shutterstock)魚缸疏於管理,很容易爆發大量的藻類,影響景觀視覺,還會危害魚缸中的魚隻與其他植物。(Shutterstock)

一般魚缸常見的爆藻原因如下:

■ 過長的燈光或日照時間
■ 餵食過量的魚飼料
■ 未定期換水
■ 水中含養分偏高

與其他植物相同,水、陽光和養分,是水藻賴以生存的三要素。魚缸不能沒有水,只能控制水中的光線和養分。避免以上這些原因,就能有效防止爆藻。

防止爆藻4要點:

使用定時器控制光照魚缸的時間,每天8~10小時之間。(Shutterstock)使用定時器控制光照魚缸的時間,每天8~10小時之間。(Shutterstock)

1. 控制光照時間
使用定時器將室內照明時間設在每天8~10小時之間。魚缸的位置需遠離窗戶,以阻擋自然光直射,因為陽光會促進藻類生長。若不方便移動魚缸,可在窗戶加裝遮光窗簾。

2. 檢測水質
檢測魚缸水的酸鹼值,保持水質平衡。如果水中含磷酸鹽過高,會讓藻類大量繁殖,可詢問水族店使用化學品改善。也有必要測試一下水質是否含硝酸鹽,硝酸鹽也是植物的必需營養素。如果家中自來水含硝酸鹽,就不能直接用自來水換水,可加裝過濾器過濾或使用過濾水。

3. 定期換水
避免爆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換水。換水可稀釋水中有害物質的濃度,每週換水有助於抑制藻類蔓延。每次倒掉10~15%的水量,減少水中磷酸鹽及硝酸鹽等養分的濃度。

魚缸要定期換水,維護魚兒生長環境。(Shutterstock)魚缸要定期換水,維護魚兒生長環境。(Shutterstock)

4. 控制魚飼料
觀察餵食情況,先少量餵食,再酌量調整飼料,若超過五分鐘還有殘餘飼料在水中,表示餵食過多飼料。過量飼料會增加水中磷酸鹽濃度,造成藻類滋生。記得撈掉多餘的魚沒有吃完的飼料。可種植水草來吸收水中多餘的養分。

認識藻類與清除方法

並非每一種藻類都具有危害,如果發現魚缸中有水藻繁殖,就需要清除。首先需了解水藻的種類,才能夠對症下藥。

綠藻是健康的藻類,只要魚缸維護良好就不會有過度繁殖的問題。(Shutterstock)綠藻是健康的藻類,只要魚缸維護良好就不會有過度繁殖的問題。(Shutterstock)

綠藻(Green algae)
這是一種健康的藻類,對魚缸沒有危害。只要魚缸維護良好就不會有過度繁殖的問題。除藻魚喜歡吃綠藻,可在魚缸中放一些來控制藻量。

褐藻(Brown algae)

褐藻也稱作矽藻(silica algae),這是新魚缸中常見的藻類。一般無危害且較易清除,有些甚至過一段時間就會自然消失。

藍綠藻(Bule-Green)
藍綠藻並非真正的藻類,而是屬於藍綠門(cyanobacteria)中的原核生物,因水中過量的磷酸鹽和硝酸鹽而形成。這種藻類一旦出現,就會迅速成長而至難以控制。唯有維持良好的水質,才能抑制它們的生長。清除時可在水中投入紅黴素,但須謹慎使用,以免傷及其他好菌。

黑毛藻(Black beard algae)
黑毛藻時常附著在水草或造景石上,可說是難以根治的一種。取出長了黑毛藻的造景石,浸泡濃度5~10%的漂白水數分鐘,使黑毛藻白化死亡,再以清水沖洗後放回魚缸。附有黑毛藻的水草可以直接用剪刀剪掉,讓水草重新再長。

綠水(Green water)
顧名思義,這種藻類生成後會使水體變綠。這種藻類外型很小,需要在顯微鏡下才能看清,所以無法擦拭或刮除,直接換水也無濟於事,剩餘的藻類還是會快速繁殖。這時可以考慮先阻隔外界光源,讓它們自然消亡。另外,也可裝設含有紫外線殺菌的過濾器,來抑制綠水生成。

多藻類可以靠多換水、增加CO2、減少光照時間或亮度等多管齊下方式解決。養殖水產難免都會產生有機排泄物。要讓魚兒過的健康,「預防勝於治療」,有規律的管理魚缸,才能維持水中有機物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