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費流感疫苗 第一階段開打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公費流感疫苗第1階段即日起開打,衛福部長薛瑞元2日表示,今年提供698萬劑流感疫苗,提醒符合接種資格可儘快完成施打,呼籲符合公費對象的民眾,配合開打時程儘速接種,以於流感流行期來臨前獲得完整保護力,守護自己及家人健康。

衛福部疾病管制署2日舉行「注您幸福」112年度公費流感疫苗開打記者會,薛瑞元、衛福部次長王必勝等人均出席,率先完成流感疫苗接種

薛瑞元致詞時表示,今年度政府持續提供698萬劑四種公費流感疫苗,占全人口29.6%。過去3年多國人共同經歷COVID-19疫情,已建立良好的防疫生活好習慣,但隨著防疫措施鬆綁後,及流感病毒開始於社區中活躍。

他強調,接種流感疫苗是預防流感最有效的方法,請符合條件的民眾踴躍前往接種疫苗,疫苗保護力約1年,建議每年須接種1次,相信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後,未來疫情不會再拖那麼久。

今年流感疫苗,包括高端、國光、賽諾菲,及東洋等品牌,會後聯訪時,媒體詢問,有些家長因之前高端發生新冠疫苗爭議,對高端流感疫苗產生疑慮,不願意接種公費高端流感疫苗。

薛瑞元表示,家長不用擔心,目前4種公費流感疫苗都是經過評估,是符合要求的,不管是效果或安全性都沒有疑慮,會依照廠商進來的時間,先到就先鋪貨施打。

另若家長真的想要選擇疫苗,薛瑞元說,可能在當次校園接種就不打,醫護人員會給「補接種通知單」,可以拿通知單到指定醫療院所尋求想要打的廠牌疫苗,也同樣是公費,但因為這樣接種時間會比較落後,這段時間會產生一些風險,家長可以自己評估。

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分2階段開打,第1階段10月2日起開打,第2階段自11月1日開始,除50至64歲無高風險慢性病成人接種時間在第2階段,其餘對象均於第1階段。今年全臺約有4千個接種合約院所,接種後保護力平均約可達30%至80%,對重症保護力則可達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