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臺灣特有活化石 山椒魚研究接軌國際

 山椒魚保育國際研討會與會者合照(雪管處提供)
山椒魚保育國際研討會與會者合照(雪管處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山椒魚為小鯢屬,起源於東北亞,包括俄羅斯、韓國、日本與中國等國家,是小鯢科分布的不同緯度國家。臺灣自1919年由日人楚南仁博在翠峰發現第一隻山椒魚,至今臺灣已發現五種山椒魚,包括觀霧山椒魚、南湖山椒魚、臺灣山椒魚、楚南氏山椒魚、阿里山山椒魚,均為特有種,保育狀態屬於瀕危、減少動物。臺灣亦為目前全世界小鯢屬分布的最南界。

山椒魚是兩棲類,並非魚類,因身上有胡椒味道,有胡椒魚之稱。山椒魚在冰河時期就出現了,曾與恐龍並存,在地球存活了3億年,是現存世上的活化石。

為了讓臺灣山椒魚研究與世界接軌,國家公園署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日前舉辦「2023山椒魚保育國際研討會」,邀請俄羅斯、韓國及日本等多位專家來臺交流,分享山椒魚從西伯利亞到臺灣的漫漫演化路,以及交流不同國家小鯢科保育研究。

 俄羅斯學者Dr. Tatjana DUJSEBAYEVA致贈哈薩克 傳統文化介紹書籍給國家公園署陳茂春署長.(雪管處提供) 俄羅斯學者Dr. Tatjana DUJSEBAYEVA致贈哈薩克 傳統文化介紹書籍給國家公園署陳茂春署長。(雪管處提供)

國家公園署署長陳茂春表示,臺灣山椒魚是臺灣存有冰河遺留下間斷分布的五種小鯢屬特有種,在生物地理學研究領域上被視為極珍貴的遺傳資源。臺灣在五種山椒魚的地理分布、遺傳結構與生活史、食性、棲地特性等研究有顯著進展。

臺灣山椒魚(雪管處提供)臺灣山椒魚。(雪管處提供)

 觀霧山椒魚(雪管處提供) 觀霧山椒魚。(雪管處提供)

楚南氏山椒魚(雪管處提供)楚南氏山椒魚。(雪管處提供)

南湖山椒魚(雪管處提供)南湖山椒魚。(雪管處提供)

阿里山山椒魚(雪管處提供)阿里山山椒魚。(雪管處提供)

本次研討會,國內外專家學者分享研究成果,並提供分類學上的新思維,給予臺灣未來在山椒魚復育上需要的異地圈養繁殖經驗與建議;透過本次研討會,讓國際看到臺灣山椒魚多樣性與保育成果,未來也希望跨領域擬定山椒魚保育管理方針,鼓勵國人一起參與臺灣山椒魚保育工作,守護國內特有珍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