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生存專家挑戰 海島獨立生活5天

左上角為紐西蘭南島的塔斯曼灣地圖(Shutterstock),左下角為瘋馬島的鳥瞰圖。大圖為克雷在吃魟魚(Clay Tall Stories提供)
左上角為紐西蘭南島的塔斯曼灣地圖(Shutterstock),左下角為瘋馬島的鳥瞰圖。大圖為克雷在吃魟魚(Clay Tall Stories提供)

文/記者Michael Wing 編譯/趙孜濟
根據一位紐西蘭生存專家的說法,強迫自己做一些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比如幾天不吃東西,對大腦有好處,也可以磨練生存技能!

克雷‧陶‧斯特雷斯(Clay Tall Stories)說,飢餓會讓人更加敏銳。他在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Abel Tasman National Park)長大,從未上過任何學校,其父親是一名護林員。「我自學捕魚、建造木筏、小屋,只使用當時周圍能找到的東西。」59歲的克雷告訴《大紀元時報》他是如何磨練生存技能的。

根據克雷的說法,禁食可以清除大腦中的廢物,讓我們以不同的方式思考解決問題。克雷在去年(2022)8月(當時是紐西蘭的冬天),獨自在一個小島上生存5天,他只帶了衣服、幾個錄影設備、一把牙刷和一副眼鏡。

克雷是一位熱情的老師和YouTube內容創作者。他的5天冒險不僅僅是個人挑戰,也是教授他的生存技巧的機會。他認為,我們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需要這種智慧。

克雷說,「每個人都會去旅行,如果人們在飛機失事中倖存下來,可能會發現自己在森林中的某個地方。這時,你就需要生存技能。」

如果食物不是一個需要太擔心的問題,那麼應該擔心什麼?他說,水是第一位的。其次是庇護所,第三是火。食物排在第四位。

「沒有水,你只能活3天。」克雷補充,如果有必要,他可以三到四個星期不吃飯。如果睡眠不夠或溫度過低,人也會很快死去,所以庇護所也很重要。

5天後,他的體重掉了5.5公斤,他說:「最重要的生存工具是你的大腦。」

瘋馬島生存大作戰!

這幾天,他待在滿是沙子和灌木叢的「瘋馬島」(Crazy Horse Island),位於紐西蘭南島北部塔斯曼灣沿岸,一條航道上,距離亞伯塔斯曼國家公園以西僅幾英里。

紐西蘭南島的塔斯曼灣。(Shutterstock)紐西蘭南島的塔斯曼灣。(Shutterstock)

在冬季,這裡的夜間溫度會降至冰點以下,白天則是舒適的攝氏20度。

Day 1

上岸後,5天生存戰的第1天,首要任務是尋找淡水。他用砸碎的岩石作為鋒利工具,用木頭雕刻一個碗盛水用,並找到可以像海綿一樣吸收水分的泥炭蘚。但他說,「我擠壓苔蘚來取水,這樣做是很危險的,夏天更危險。」

為什麼危險?克雷說,苔蘚中漂浮的微生物會導致疾病,雖然冬天要少得多。若是夏天,必須把水燒開。

在接下來的6個小時裡,他用倒下的樹木建造一個庇護所,用來保暖。樹皮覆蓋屋頂,而原木之間的縫隙中塞滿苔蘚,苔蘚吸收水分,因此雨水不會滴落下來。

在完成了水和住所,這兩個主要優先事項之後,克雷專注於第三個優先事項:火。生火要面對多方面的挑戰。首先,他需要乾柴。如果折斷樹枝時能聽見脆響,那就是乾的。他還需要各種燃料,從最好的火種到雜草,再到更大的樹枝、原木和松果。

59歲的克雷‧陶‧斯特雷斯示範生火技巧。(Clay Tall Stories提供)59歲的克雷‧陶‧斯特雷斯示範生火技巧。(Clay Tall Stories提供)

在沒有現代工具的情況下,點火需要技巧,幸運的是,60歲的克雷戴眼鏡。他用鏡片將陽光聚焦在最易燃的火種上:乾涸的亞麻雜草,一種像線一樣細的亞麻纖維。他將其一條一條的剝落,做成小絨毛球。他多做了幾個球作為保險。「如果想成功,必須做很多事情,」他說。

不久後,亞麻球開始在乾燥的雜草和樹枝床中燃燒,開始冒煙。他說,使用原始手段,總是比看起來更難。

他在火焰上放了一個大松果以擴大火焰,因為松脂是一種緩慢的燃燒劑。然後將用於燜燒的木柴,放在他幸運找到的鮑魚殼中。鮑魚殼可以作為多功能容器盛開水,飲用和烹飪。

如果不是他身上厚厚的瑞典羊毛夾克,燃燒的火焰會燒傷他的手,而夾克是防火的。同時,夾克還能讓他在晚上保持溫暖。

克雷在第一天發現了寶貴的食物,他煮了幾個滑溜溜的傑克野生蘑菇。「必須非常仔細的選擇採摘的蘑菇,因為有些蘑菇有毒。」他並補充,用來生火的東西,可能同樣致命:「有些木頭也可以殺死你。」

滑溜溜的傑克蘑菇。(Clay Tall Stories提供)滑溜溜的傑克蘑菇。(Clay Tall Stories提供)

Day 2

第一天晚上睡得並不好,醒來後,他雙腳冰冷。第二天,他繼續尋找食物。他發現淺灘上發現一些蚌殼,撬開後,當場就吃了下去。

用魚叉獵殺夜行的比目魚,則是他今晚果腹的計畫。用魚叉捕魚是重要技巧,他用岩石工具磨削堅固的硬木雙矛。然後,在黑暗中,他必須製作火把照明。克雷收集島上大松樹的樹皮,研磨其硬化的汁液。用鮑魚殼作為容器,將汁液和木炭一起煮,融化後,得到一種黏稠、緩慢燃燒的黏合劑。將燃料塗抹在八、九個大松果上,製成火炬頭,用四根亞麻條綁住的棍子作成支架。每個火炬能有8~12分鐘的光照。

但那天晚上,他運氣不好,沒有釣到比目魚。克雷在第二天晚上入睡時,又冷又餓。

Day 3

到了第三天,克雷的營地來了一個新朋友。「我和一隻野鳥,weka,交了朋友。這是一種野雞。」他說,weka是受到保護的鳥類,克雷尊重這一點。

他模仿湯姆‧漢克斯的電影《荒島餘生》(Castaway)中的主人公,將野雞命名為weka Wilson,它成了克雷youtube的主角。(電影《荒島餘生》中主人公以一個排球為伴,將其命名為Wilson。)

今天,狩獵技巧再次幫了大忙。他已經花費了大量的體力來製造各種東西,比如小屋和火把,飢餓開始讓他大腦變得非常清晰。

晚上,在冰冷的海水裡,他成功捕獲一條大小適中的比目魚。勝利回到營地後,他餓著肚子入睡,等到早上再吃魚。

克雷在享用他在五天的生存挑戰中烹製的比目魚。(Clay Tall Stories提供)克雷在享用他在五天的生存挑戰中烹製的比目魚。(Clay Tall Stories提供)

Day 4

「第二天早上,我烤了比目魚,我吃了第一頓美餐。」克雷說。

接著,克雷再次將他的精力轉向捕魚。他發現一隻巨大的燕魟(Eagle Ray,又稱鷹鰩),約35~40公斤。由於魟魚有倒鉤,捕捉起來很危險,克雷說,這樣的倒鉤曾經刺穿傳奇鱷魚獵人史蒂夫‧歐文的心臟。成功刺穿魟魚,並將其拖上岸後,他說,「這條魚可以供我吃兩週,不必再尋找食物。」克雷還說,煙燻魟魚嘗起來「像蟹肉,真的很好吃。」

由於無法獨自吃完一整隻魟魚,所以他讓岸邊的船將魚肉送到16公里外的村莊。「如果我們要殺死一隻動物來生存,那就不要浪費牠。」他告訴我們,「與人分享是尊重牠。」永遠不要浪費食物,這就是克雷的理念。這是非常珍貴的。

他剝下魚皮,充分利用它。魚皮撐在樹枝製作的圓形框架上,看起來有點像鼓,把一塊石頭放在上面,形成一個凹陷,乾燥後,就成了一個可以收集雨水的碗。

克雷在生存挑戰的第四天煮了他用魚叉捕到的魟魚,說它嘗起來像蟹肉。(Clay Tall Stories提供)克雷在生存挑戰的第四天煮了他用魚叉捕到的魟魚,說它嘗起來像蟹肉。(Clay Tall Stories提供)

Day 5

進入第五天,克雷的生存必需品都已經具備。閒暇時,他將精力轉移到另一種需求上——「自娛自樂」。除了自學製作魚線、魚鉤或籃子外,他還從小就學會了用灌木製作風箏。他還隨身帶著口琴自娛。他說,音樂「對靈魂有益」、「對心靈有益」。

克雷的信念很簡單:強迫自己面對不舒服的情況,你會得到回報。「快樂總是跟在痛苦之後,應該挑戰自己,做一些你以前從未做過的事情。」他認為,你會發現自己比想像的更強大、更勇敢、更堅強、更聰明。

原文「Man Survives 5 Days on Empty Island in New Zealand in Winter With No Tools, Food, Fire—Here’s How」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