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探索布拉格 千塔之城的魅力

布拉格以其紅瓦屋頂而聞名,被譽為「百塔之都」。(123RF)
布拉格以其紅瓦屋頂而聞名,被譽為「百塔之都」。(123RF)

文/記者廖儷芬
2023年9月27日經過14個小時的飛行,終於抵達了捷克布拉格。這趟旅程相當順利,儘管在飛行途中經歷了些許氣流的不穩定,但整體來說,一切都安然無恙。抵達時,正值清晨,我們在飛機上欣賞到了美麗的日出。

金色布拉格,其金色不在於古蹟城堡,而在夕陽西下映照整座城市。(攝影/Nina Chen)金色布拉格,其金色不在於古蹟城堡,而在夕陽西下映照整座城市。(攝影/Nina Chen)

布拉格迎接我們的是一片奇妙的晨霧,宛如輕柔的棉被緊貼著地面,比房頂還要低,營造出獨特的景觀。我們領取行李,換上當地的SIM卡,並購買了布拉格的交通卡,為這個精采的城市之旅做好了準備。

於1902年開業至今的羅浮咖啡廳。(攝影/Nina Chen)於1902年開業至今的羅浮咖啡廳。(攝影/Nina Chen)

臺灣自7月分起,開始可以直飛布拉格,讓遊客探索布拉格變得更便捷。決定前往後,立刻著手籌備行程,包括申請歐洲空拍機證照以及為空拍機購買保險等。雖然面臨了一些挑戰,但我們最終獲得了歐盟認證的空拍證,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在歐洲的二十多個國家自由飛行,有效期為五年。

布拉格的日出,火紅太陽蹦出,將城市染成一片金黃。(攝影/Nina Chen)布拉格的日出,火紅太陽蹦出,將城市染成一片金黃。(攝影/Nina Chen)

布拉格以其紅瓦屋頂而聞名,被譽為「百塔之都」。當我們的無人機從空中俯瞰時,我們可以看到沿著伏爾塔瓦河的老城、城堡,以及其他歷史悠久的建築,這些美景完美展現了布拉格的美麗。

布拉格以其紅瓦屋頂而聞名,被譽為「百塔之都」。(攝影/Nina Chen)布拉格以其紅瓦屋頂而聞名,被譽為「百塔之都」。(攝影/Nina Chen)

在這裡,我們乘坐電車前往山上的公園,從高處遠眺整個城市。儘管有一段距離,但這個視角讓我們可以一覽布拉格的壯麗風景。早上,我們轉乘了三次公車和地鐵,首先抵達了位於城堡區高處的旅館,辦理入住手續並存放行李。接著,我們沿著步道漫遊,欣賞了布拉格城堡和老城區的美景,還經過了查理士橋。在橋邊的河畔餐廳,我們享用了在布拉格的第一頓美食。

布拉格的地鐵系統只有三條線,相對來說相當簡單,持有一日票即可搭乘巴士和地鐵。儘管如此,布拉格的主要景點都相對集中,包括舊城廣場、天文鐘、泰恩教堂和聖尼古拉教堂等。

布拉格是一座歷史名城,城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9世紀。(攝影/Nina Chen)布拉格是一座歷史名城,城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9世紀。(攝影/Nina Chen)

我們選擇在9月底的初秋來訪,這個時候遊客相對減少,使得我們的探索更加輕鬆自在。不久後,我們來到了新城區,這裡的變化相對較大,與二十年前的印象完全不同。

布拉格是捷克的首都和最大城市,也是歐盟第十四大城市。這座城市位於中波希米亞州的伏爾塔瓦河流域,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與周邊國家聯繫緊密。布拉格的面積為496平方公里,人口約為127.5萬。

布拉格是一座歷史名城,城堡的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9世紀。1345~1378年間,布拉格成為神聖羅馬帝國和波希米亞王國的首都,達到了鼎盛時期,並建立了中歐第一所大學——查理大學。

布拉格也是一個著名的旅遊城市,擁有各種不同歷史時期和風格的建築,從羅馬式、哥德式、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新藝術運動風格到立體派和超現代主義。布拉格的建築,以其屋頂上的變化豐富多彩而著稱,燦爛多彩的紅瓦和黃牆,使其顯得格外引人注目,因此有了「千塔之城」和「金色城市」等美麗稱譽,堪稱歐洲最美麗的城市之一。

1992年,布拉格的歷史中心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每年吸引著約870萬名遊客,是歐洲排名第六受歡迎的旅遊城市。此外,布拉格也是歐洲文化的一個中心,歷史上出現了許多音樂家、作家等傑出人物。至今,布拉格仍然擁有眾多的歌劇院、音樂廳、博物館、美術館、圖書館、電影院等文化機構,以及各種年度文化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