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運照片現64 中共急刪照

中國跨欄選手林雨薇(左)與吳豔妮(右)互相擁抱的照片,兩人的號碼剛好湊成「64」,觸動中共敏感神經。(翻攝自社群媒體X)
中國跨欄選手林雨薇(左)與吳豔妮(右)互相擁抱的照片,兩人的號碼剛好湊成「64」,觸動中共敏感神經。(翻攝自社群媒體X)

【記者蕭律生/報導】10月1日中共篡政74週年之際,中共官媒在微博刊登出亞運會上兩名中國女選手擁抱的照片,兩人腰牌恰巧湊成「64」字樣,觸及中共的敏感話題「六四天安門事件」,之後該照片隨即遭刪除,網友發的相關照片也被大量封鎖。

10月1日,中共央視新聞微博發出兩位選手擁抱的「64」照片,不久後即被刪除。10月1日,中共央視新聞微博發出兩位選手擁抱的「64」照片,不久後即被刪除。(圖擷自微博)

杭州亞運1日舉行田徑女子100公尺跨欄決賽,中國選手林雨薇奪冠,另一名中國選手吳豔妮第一次起跑時出現搶跑,經申訴後得以從新參賽,獲得第二,但最終裁判組判其搶跑犯規,成績被取消,由印度選手遞補銀牌。

中共央視新聞官方微博1日發出貼文祝賀中國選手林雨薇奪得亞運會女子100公尺跨欄冠軍,在該貼文下方的多張圖片中,有一張林雨薇與吳豔妮互相擁抱的照片,不料,林雨薇的腰牌「6」與吳豔妮的腰牌「4」,剛好組成了「64」。但不久後貼文被重新編輯,該照片被刪除。

不過,不少中國網友在社交平臺持續發出該照片,但也都很快就被刪除。有網民留言:「89年的老照片」、「怕成這樣?」。

此外,還有網友發現,兩個選手姓名的最後一個字組合起來成了「薇妮」(維尼)。海外社交媒體上,網友留言嘲諷:「渾身都是敏感詞」、「這兩個選手一組合,直接戳了黨國最不能碰的地方。直接可以用『傷害中國人民感情』直接判刑」、「天意!」。◇

2023年10月,網民轉發「64」照片,但有的被刪除2023年10月,網民轉發「64」照片,但有的被刪除。(網頁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