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李歐梵獲頒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左起)頒授名譽博士證書給李歐梵,推薦的清大人社院院長李卓穎也一同見證。(記者林倩玉/攝影)
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左起)頒授名譽博士證書給李歐梵,推薦的清大人社院院長李卓穎也一同見證。(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中國現代文學領航者」李歐梵獲頒成為國立清華大學名譽文學博士,清大今(6日)舉行頒授典禮,表彰李歐梵在中國現代文學與文化研究的卓越貢獻。清大表示,長居香港的李歐梵本次訪台16天,將在台灣度過他的84歲生日,他也將在11日及13日於清大舉辦2場講座,與清大師生近距離互動。

清大指出,李歐梵為哈佛大學博士,曾執教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印第安納大學、芝加哥大學、洛杉磯加大、哈佛大學及香港中文大學;多次獲頒崇高榮譽,包括中央研究院院士、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香港科技大學人文榮譽博士等。

李歐梵在新竹求學、成長。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表示,他很榮幸將清華的最高榮譽頒授給我們這個時代的大師、新竹的兒子李歐梵院士。

「人愈老,回憶愈多,就像一張很老的羊皮紙,一次又一次地層層加上回憶。」李歐梵感性地說,「我感覺到我屬於這個地方,地方也是有靈的,人和土地是互動的。」

推薦李歐梵成為清大名譽博士的人文社會學院院長李卓穎在致讚詞時指出,李院士望重士林,著作等身,對中國現代文學貢獻重大而深遠。他的研究涵蓋現代主義、人文主義、翻譯、上海與香港都市文化等重要議題,是一位全方位的研究者。

清大人社院也指出,李歐梵1999年出版的《上海摩登》一書,成功讓學術著作成為書店的暢銷書,一時洛陽紙貴,掀起了「上海學」熱潮。

李歐梵好友、中研院院士王德威特為李歐梵獲頒清華大學名譽博士錄影片致賀。王德威說,李歐梵是國際漢學研究最重要的人物之一,汲取西方不同的比較文學脈絡,形成獨樹一格的學術風格。且李歐梵的長項不只是狹義的文學研究,他對廣義的世界文學、音樂、電影皆有涉獵,累積形成的教學方法及處事風格深刻影響了下一世代。

王德威也說,李歐梵親切慷慨的待人處世風格,及追求獨立、自由、民主的精神,感染了身邊的朋友及無數學子。他還記得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當時在美國芝加哥大學任教的李歐梵排除萬難,接待了許多流亡學者及學生,如此風範,令人佩服。

清大表示,李歐梵的父親李永剛曾任教於新竹師範學院音樂系,竹師如今也與清華合為一校。今天的頒授典禮特別安排清大音樂系學生獻唱由李歐梵父親李永剛譜曲的〈阿里山之歌〉和〈天地一沙鷗〉兩首歌曲。父子在典禮上以音樂重逢,成就一段佳話。

李歐梵是清華大學在台建校後頒授的第42位名譽博士。清大名譽博士包括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台積電前董事長張忠謀、奧運田徑選手「飛躍羚羊」紀政、國際知名動物保育人士珍古德、央行前總裁彭淮南、超微半導體(AMD)董事長兼執行長蘇姿丰等人。